横岗新闻

全市唯一!​横岗街道图书馆彭芬获“深圳市阅美人物奖”

2018年11月22日 21: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叶章山)近期,在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重点创新项目"看见城市的光——2018最美小图书馆"评选活动中,横岗街道图书馆的彭芬获得了“深圳市阅美人物奖”,该奖项是本次评选活动中唯一一个个人奖项。

扎根基层图书馆照亮阅读路

在"阅美人物奖"获得者——龙岗区图书馆横岗街道分馆馆长彭芬心目中,一个能感知读者需求,满足读者期待,努力给予读者幸福感的图书馆工作者才是最美的图书馆人;一个有温度、让读者有归属感、饱含成长记忆的小图书馆就是最美的小图书馆。这也是彭芬和龙岗区图书馆横岗街道分馆一直坚持的初心。

8年来,彭芬扎根基层,带领全体馆员致力于未成年人、老年人、来深建设者等特殊群体的阅读活动推广。在她的带领下,横岗街道分馆从软件到硬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被读者亲切地称为"有童年记忆的图书馆"。

仅以2017年为例,该馆共计接待读者15万人次,借阅量达到4.6万册次,办证2872张,举办阅读活动275场次。

彭芬说,基层图书馆犹如城市里一盏微弱的灯光,很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这次"最美小图书馆"评选,为基层图书馆带来更多展现平台与机会,让更多人关注到基层图书馆的定位与发展,激励基层图书馆砥砺前行,这是每一位读者的福音,也是每一位基层图书馆人持续努力的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图书馆人,彭芬表示,在接下来的阅读路上,龙岗区图书馆横岗街道分馆将继续坚持以读者需求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体系,让未成年人、老年人、来深建设者等特殊群体能通过小图书馆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爱与温暖。

2005年横岗街道图书馆首批通过市文化部门的评估,成为深圳市公共图书馆网络街道一级图书馆。2007年在全区率先建成龙岗区图书馆的街道分馆,并连年荣获深圳市优秀基层图书馆和龙岗区优秀分馆称号。

图书馆在坚持自身特色、深化原有读书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地拓展图书馆的职能和服务领域,更好地发挥基层图书馆固有的优势,先后创立了“童心圆”“阅美横岗”“横图自然阅读探索社”三个阅读推广活动项目,满足未成年人、老年人、来深建设者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

横岗街道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硕果累累

横岗街道图书馆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在2011年创立了“童心圆”项目。2011年至今,累计开展“童心圆”特色读者活动1271场,参加人数22184人次,在多家主流媒体报刊发表“童心圆”系列阅读活动相关新闻报道共36篇,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了稳定的读者群体,奠定了扎实的读者基础。

针对3-12岁读者家庭的馆内亲子故事会和户外亲子故事会,将儿童阅读特色活动作为一个突破口,以点带面,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走进图书馆。针对老年读者、中小学生以及来深建设者建立了“童心圆爱心帮扶驿站”(主要有书法、美术、语言表演、剪纸、英语、数学、创意写作、思维导图、快速记忆、乐高、科普课堂等公益课程),爱心义工和孩子们大手拉小手,在快乐中阅读,在趣味中学习,在知识中成长。

结合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深圳市读书月、深圳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的主题,举办每年一届的“有故事的童年”故事讲述比赛(2018年为第8届)、“我最喜爱的馆藏图书推选活动”、阅读讲座、小书虫阅读推广、小读者开放日、小小图书馆管理员体验活动、书香关爱(下企业办读者证、送书到企业和学校)等等。

随着阅读推广形式多样化的需求,在“童心圆”项目扎实的读者基础之下,2018年推出了“阅美横岗”项目,由图书馆牵头,通过专业阅读推广机构提供的阅读培训服务,培养一批阅读推广种子义工,以这些义工为点,链接每个家庭,并以家庭为线进入学校、社区开展有关阅读观念、讲述实操、方案策划与执行、团队建设与管理等系列活动。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在阅读推广中承载着基石作用,联结着千家万户,覆盖着各种年龄层次。

2018年是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年,也是创建国际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一年。图书馆是城市文明的集结地,也应该是创建深圳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随着新形势、新时代的发展,图书馆也应该与时俱进,倡导全民阅读图书的同时,同时倡导绿色阅读、生态阅读。

2018年4月,图书馆遴选出对自然感兴趣的读者,创立了“自然阅读探索社”推广活动品牌。

通过系统的自然导赏成长计划及长达半年的陪伴成长,使学员能够了解自然教育的重要性及发展概况,掌握引导孩子更好地与自然建立连接的技巧与方法,学习基本的自然基础知识和户外技能,能够将图书上的自然知识与自然界的知识融会贯通,尤其是结合自然绘本更好地向读者传播正确的生态观、自然观以及亲近自然、爱护自然的理念。

自然阅读探索社的学员们通过实践与陪伴,学习如何设计一场自然体验活动并能够实施,使其能够自主在社区内开展更多的自然阅读、自然体验及自然探索活动;让更多的读者走入自然、了解自然,在自然中阅读,在自然中收益。

通过近八年多的努力,横岗街道图书馆“童心圆”阅读推广项目已经成为街道乃至全区基层图书馆的一大活动品牌,吸引了广大读者积极参与。“阅美横岗” “自然阅读探索社”这两个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培养出来的100多个学员已经辐射到各个社区、各个学校、各个家庭,他们将把最新的阅读模式、阅读理念,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出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带动整个横岗辖区居民的阅读热情,形成全街道良好的阅读文化氛围。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