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推行“警网共建”破解基础信息采集难题

2018年11月14日 23:5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廖艳)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横岗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大力推进"警网共建"工作,不断加强与公安派出所的合作,突出破解信息采集难题,破解隐患处置难题,以及综合治理防控等难题,切实提高网格内"四实"信息采集质量和精确度。截止10月份,社区网格管理考核排名一直位于全区前列,同时,重点人员信息采集核实率达到100%,房屋信息采集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四类重点隐患(门禁断电无法开门、顶楼通道锁闭、楼梯间堵塞、小作坊)排查整治率达到100%,涉出租屋治安消防形势持续好转,今年以来未发生出租屋重大消防安全事故,未发生入室抢劫等恶性案件。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警网共建"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警网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维稳综治办、派出所、网格管理中心、各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各社区相关负责人,明确警格民警、警格辅助聘员、网格员、楼栋长的社区警网共建共治模式,提升人员信息采集、事件排查预警处置能力。

民警+警格辅助聘员+网格员联合行动上门采集核实重点人员信息

完善相关制度及机制建设

制定"警网共建"工作目标、工作机制、联席会议细则、社区网格站站长工作职责、楼栋长服务站服务范围、楼栋长服务站六员工职责等相关制度;建立责任捆绑及联动协作机制,"1+3"落实推进团队共同承担信息采集四率抽查、居住登记、居住证条例执法、出租屋停租、"一标三实"、事件分拨处置、隐患人员漏管漏采等七项工作职责;明确分拨处置流程,社区网格分拨到公安部门的所有隐患事件,经派出所社区情报民警研判分析后及时派发警格民警处置,分拨的问题按照紧急程度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级指令,分别由警格民警组织警格辅助聘员、网格员、楼栋长按要求处置。

依托"警网共建",确保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依托辖区民警带队警格辅助聘员、网格员、楼栋长上门采集核实长期不开门、难以采集的人口信息,破解采集难题;依托辖区警务室督促楼栋长、业主履行自主申报义务,通过宣传引导、完善台账、强化培训、督促检查等手段,促使当事人申报人员和房屋信息常态化;依托公安派出所执法手段,对不配合和抵抗的住户以及未依法报送出租屋相关信息的管理人及物业公司等情况,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给予相应处罚,倒逼相关主体履行申报责任。

警情全面下降,出租屋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在推行"警网共建"的工作中,网格管理中心积极配合横岗派出所开展各项专项行动19次,共清查出租屋215套,办理居住证执法案件37起,处罚出租屋业主37人,停租出租屋1栋7套间,登记注销重点人员58人。网格员提供各类线索103条,依据线索打击涉黄52宗,拘留121人,打击涉赌8宗,拘留67人,打击谎报警情案件2宗,抓获2人。同时,检查三小场所207家,查封存在安全隐患场所3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51处。2018年9月7日,网格管理中心联合横岗派出所在松柏社区红花街37号召开"警网共建"之楼栋长队伍建设"一社一案一会"现场会,同时表彰了"警网共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网格员及聘员,并为获奖网格员及聘员发放了奖金。

积极参加"警网共建"联席会议,互通工作情况

网格管理中心加强与横岗派出所之间的信息交换,保持畅通沟通渠道,提高信息交换效率。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站长和网格长每周定期参加"警网共建"联席会议,定期通报"警网共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出租屋治安消防隐患排查处置情况,形成互通互联的工作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加强培训学习,由公安派出所和网格部门联合组织警格民警、警格辅助聘员、网格员、楼栋长进行培训。加强队伍管理。推进网格员队伍半军事化管理,各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与辖区警务室每月自行开展一次军训活动,并将军训情况纳入区网格办标准化考核。落实绩效考核,每月警格民警的警网共建考核、警格辅助聘员的绩效考核由派出所评议,征求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的意见,每月网格员绩效考核由各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征求警格民警意见。

下一步,横岗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将加大"警网联动"的工作力度,按照街道关于零星工程、电动自行车、顶楼消防通道、直排式热水器等隐患排查整治的相关要求,深化与派出所的协作,切实做好流动人口信息核查及出租屋治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