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组织“三代人自然共读”活动

2018年11月12日 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彭芬 彭东伊)11月10日,横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主办的“笔记大自然——三代人的自然共读”活动在怡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90多位热爱自然的老中青三代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中国自然笔记最早倡导者、《自然笔记》作者芮东莉博士;被誉为中国“摩西奶奶”、《胡麻的天空》作者秦秀英奶奶和自然教育达人、自然手作者郑英女老师的自然故事。横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苏之程等参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综合实践教育专家游云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深圳自然的认识,并从教育的角度阐述了自然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她指出,深圳不仅仅是国际性大城市,同时也有很多优美的自然景点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可是我们很多生活在深圳的伙伴却知之甚少。

芮东莉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自然笔记经历、自然笔记的感悟和做自然笔记的基本技法。芮老师甜美的声音,时而提问、时而夸张的语言,还有丰富的各种自然道具,深深吸引了老中青三代人。

随后,秦秀英奶奶分享自己的自然笔记经历。秦秀英奶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内蒙古农民,而且仅读过一年半的小学,65岁时去上海,因为儿子和儿媳妇开始喜欢上了自然笔记,自学绘画,手捧新华字典重新学习文字,69岁时出版了手绘图书《胡麻的天空》的励志故事,给了大家力量的源泉和偶像的力量。

当天下午,90多位自然爱好者,按照老中青三组,分别在芮东莉、秦秀英、郑英女三位老师带领下进行自然笔记创作。老年组安静的端坐公园角落里认真观察、绘画、记录鸡冠刺桐;成年组认真的寻找自己喜欢的叶子,制作自己的叶脉艺术背包;而儿童组则惊奇的盯着老师讲述的故事问个不停……三代人都因为自然欢聚一起,共同走入自然,阅读自然,发现自然的奇妙,学习自然的奥妙。虽然各自有不同的专注点和兴趣点,可是却巧妙的组合,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image.png

据了解,横岗街道公共事务中心一直致力于为横岗辖区居民提供更好地服务,让市民能够享受更多的文体活动,在图书馆持续开展了“阅美横岗”“亲子故事会”“自然探索社”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横岗街道办在探索中发现辖区居民对自然阅读活动越来越关注的情况下开设的,活动以阅读自然为特色,以自然笔记为载体,以三代人共同阅读为形式开展,这在深圳还是首例,得到了横岗居民的喜爱和追捧,活动招募一发出,90个名额火速报满。

据悉,本次三代人的自然共读活动,将持续开展三次系统学习,学员们通过自我学习和自然观察记录,在指定日期必须提交两份精美自然笔记作品,并需要将自己学习到的自然笔记内容,传递给至少3位其他伙伴。在系列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组织自然笔记巡回展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