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再拆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7336平方米 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2018年11月08日 19: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郭汝芳 彭东伊)近期,横岗街道对四联社区排榜新村望海岭山顶及山脚四处历史遗留建筑及周边铁皮棚进行拆除,持续了近半个月的拆除行动。至此,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集雨范围内在横岗街道辖区的历史遗留建筑物已全部清拆完毕,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用水安全。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为深入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横岗街道加快了对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内历史遗留建筑物清理处置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街道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群策群力、通力协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涉及东莞交界的插花地部分权属不明晰、居民群众不配合、清理期间天气恶劣等困难,迎难而上、环环相扣、倒排工期,提前半年,率先圆满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下达的历史遗留建筑物的清拆处置工作任务。库内历史遗留建筑清理完成后,为进一步保障辖区居民的用水安全,横岗街道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一鼓作气,又开始了对龙口水库库外历史遗留建筑的清拆行动。

经过前期摸排和梳理,共发现库外构筑物17处,其中8处构筑物为水库内的管养用房,9处构筑物地处四联社区排榜居民小组,为80至90年代建成未征转永久性建筑物,由于是在龙口水库集雨范围内,并且有人员居住,为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用水安全,避免生活污水流入水库污染水源,针对此情况,横岗街道将除管养用房外的9处库外建筑物列入土地整备计划,同步实施征收拆除。10月23日起,横岗街道执法队出动30余人、挖机一部,按照前期制定的行动方案,对望海岭山顶及山脚四处历史遗留建筑及周边铁皮棚进行了彻底拆除,拆除面积7336平方米。

接下来,横岗街道还将继续加强对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的巡查和管控力度,确保在每个工作日至少到龙口水库巡查一次,同时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技防人防合一,确保辖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无新增违法建筑和非法养殖行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