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10月30日 15: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尹文州 魏中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强烈愿望,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保障。今年以来,龙城街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持“有恶必除、除恶务尽”,始终保持打击势头不减,打击力度不降,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定期召开专案研判会议,对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专案研判,实施专案打击;宣传开道、舆论先行,该街道把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声音传递到基层、传递给百姓,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氛围;同时,对近年来治安、信访、职务犯罪等案件进行深入排查和梳理串并,加大对治安复杂区域、易发涉黑涉恶场所、涉黑涉恶嫌疑重点人员的排查。

“我们要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堡垒作用发挥好,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建章立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城街道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各社区、各部门也相继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摸排打击、防腐执纪、基层建设、宣传发动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综治办、纪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牵头负责,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线索的收集整理、报送。

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方案,该街道明确了10类工作重点,并多次召开动员部署及推进工作会议,各社区、各部门各自形成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将具体工作落实到责任人,保证扫黑除恶工作常态、扎实、有效推进。

此外,该街道建立了工作例会、集中学习、协作配合、档案管理等制度,结合班子会、治安形势分析会、扫黑除恶讲座等,组织各成员单位不断学习上级精神,强化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感、使命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城街道共派发宣传资料50000余份,在辖区世贸百货、万科广场等在人员密集场所反诈骗宣传活动68场、“九类涉恶”案件宣传4场,针对辖区机关工作人员印发随身知识卡片3000张,在校园、工业园区、城中村、花园小区、商圈、市场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2000张,在进出街道的主要路口、辖区主干道、重点路段、人流密集点等醒目位置安装扫黑除恶大型宣传广告、宣传栏等共60余处。

严把关推实招对问题零容忍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龙城街道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这场攻坚战的号角。龙城街道要求各部门积极开展行业整治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底数清情况明,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实行每周报送及零报送工作制度。对于受理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移交,确保线索“快速移送、快速反馈、快速处理”,不发生拖延、推诿、敷衍等行为。对市、区交办线索案件深入调查核实,组织召开案件专题会,深入分析了解案情,对举报线索进行全面核实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漏办不错办一起。

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对街道11个社区的两委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回头看”调查,排查选举中有无不合法等现象,确保选举工作依法依规,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两委。对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回头看”,在“回头看”调查中,并未发现社区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利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问题。今年,龙城街道调整了10名处级领导挂任各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调整街道28个部门挂点联系社区工作,组织11位社区党委书记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6期培训班,选派38位街道机关骨干党员担任38个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工作中加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增强社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为扫黑除恶提供组织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龙城街道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深挖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对工作推进不力、线索办理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进行查处。

为净化队伍,排除风险,该街道还对相关执法部门共630名外包服务人员违纪违法线索进行排查,对有犯罪前科人员均作出了处理,并加强后续派驻街道的外包服务人员资格审查管理工作。对街道党工委下辖各党支部近4000名党员进行违纪违法线索大排查,并梳理成线索处理台账,排查共发现34条党员违纪违法线索(主要是醉驾、诈骗、赌博、斗殴等),其中12条已经处理完毕、1条移交区纪委案管室、5条在调查阶段,其余16条在收集相关资料阶段,暂未发现有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线索。

落实目标责任开展打防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城街道在坚持标本兼治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将嶂背社区报请区综治委作为重点地区挂牌整治,把九类案件挂牌治理、重点地区治理与扫黑除恶行动相结合。将专项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合起来,形成高压严打态势,从心理上震慑犯罪分子,为群众营造出良好的生活氛围。该街道联合区委政法委对辖区寄递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整顿,联合相关部门开具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取缔证照不全网点58个,确保了寄递行业安全稳定。

同时,大力开展类金融风险企业排查,排查企业765家,打击了1家传销企业、5家非法集资企业,有力促进了街道类金融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对娱乐、休闲场所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不留死角,共检查娱乐场所135家(次),查封休闲场所6家,停业整顿7家(次),捣毁2个大型赌档,查获涉赌小店14家,核查405套出租屋,清查麻将馆129间,收缴麻将机64台,清查人员226人,逮捕20人。

接下来,龙城街道将加强线索摸排,全方位、多领域开展调查摸底,主动挖、真正挖、深入挖,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各成员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子屏、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提高扫黑除恶和反诈骗的群众知晓率。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有无“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牢牢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