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国学经典》教育开课啦!

2018年10月29日 08:30 来源:朔州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武媛媛 通讯员 李剑飞 杨佳敏)几处繁花正茂、一树佳果喜人,清秋晨风送爽,天高气悠扬,恰是读书好时光。10月27日上午,建设文明城中村,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开了进程,龙城街道黄阁坑社区新秀新村以国学经典传承为目标开始了国学经典教育课程的第一节课。“君子曰:学不可以已。”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同样不可以已。国学经典教育在龙城街道宣传部、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和龙城街道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的支持下开启了其魅力的传承;此次公益教育课程,吸引了黄阁坑社区50余名少年学员品读国学经典。

《性理精义》曰:“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国学课堂分为八节课来教学,使求学之人能循序而致精,乐学之人能乐在知新,好学之人能学而善行。将中国古代神话、中华民族源流、汉字的形成与演变一一详解,让中国传统之精华从始而现。

《淮南子·本经训》曰:“昔日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国学经典的第一课便是探索汉字神秘而久远的魅力,老师以海纳百川的“川”为开头不仅为学生们释意“川”字的字义,还跟学生们互动“川”字其形,好学者说其像碧波海浪;善学者言其似山河互补;乐学者闻众言而大悦。师生众人从甲骨文、小篆到楷体、行书,再从象形字到会意字,用形用意传承中国汉字文化。

善学之,亦需善思之。在国学经典课堂之余,以古代益智游戏为娱乐活动,在学习之余体验一番不同于现代电子游戏的乐趣,在娱乐之中得到思考,在娱乐之中增进学生们对中国国学经典的认识。在现代生活之中,用古典文雅的国学经典课堂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拒绝灌水式、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来影响孩子们的生活方式,让知书、习书,知礼、懂礼成为他们的习惯。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