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新闻

自家院里也不能乱来 龙岗一业主私自填埋宅基地被罚5万元

2018年10月10日 2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布吉街道凤凰社区尖山排新村某业主因私自填埋自家宅基地行为,被罚款5万元。

事发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王珣)近日,龙岗区布吉街道凤凰社区尖山排新村某业主因私自填埋自家宅基地行为,被罚款5万元,这也打破了布吉街道环境卫生最大罚单纪录。

近日,布吉街道市容巡查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凤凰社区尖山排新村某业主在自家宅基地内大量倾倒淤泥渣土等建筑废弃物。获悉该情况后,布吉执法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经现场勘查,在距离当事人房屋一米左右的地方原有一处因早年违建被控停的废弃宅基地,残留的地基雏形在杂草的遮盖下依稀可见,在断壁残垣之中的,便是当事人连日来擅自倾倒的大量建筑废弃物,在强风的作用下,依稀可见几块碎石不时地滚落下来。

经询问确认,该处土地使用权归当事人所有,其以消除安全隐患为由,擅自将大量淤泥渣土碎石等建筑废弃物填埋入自家宅基地中,以便继续使用,其行为违反有关规定,且存在安全隐患。

在执法过程中,当事人表现的十分不理解与不配合,“我在自家院子里扔什么东西是我的事,又没有扔到别人家里,我犯什么法了。”当事人一口咬定此事纯属个人行为,未对他人造成影响,拒不接受处罚。

据了解,根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淤泥渣土碎石等建筑废弃物倾倒至非制定地点以外的区域,原因除了该行为影响市容环境外,堆积渣土碎石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危及周边行人和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对该类违法行为,将按照实际倾倒体积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经过布吉执法人员耐心的解释,当事人最终同意配合整治工作,并接受相应处罚。经专业测绘机构测量确认,该处倾倒的建筑废弃物总体积为1734.7立方米,根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和处置管理办法》第37条第2项规定,执法队对当事人作出顶格处罚人民币5万元。

据介绍,为妥善处理解决该处的大量建筑废弃物,布吉执法队迅速成立专案执法小组,经多次实地勘查,结合清理淤泥渣土时可能发生的次生隐患与业主、周边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布吉执法队决定,首先遵循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不再责令当事人转移建筑废弃物,在执法队的监督指导下,令当事人立即对宅基地的四周边坡进行加固。同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隐患鉴定。

此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布吉执法队将对该区域进行复绿作业,防止尘土飞扬及石子滚轮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后续,布吉执法队将持续加大各类市容乱象的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升环卫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的广度与深度,破解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布吉街道以“不留一处死角,不落一块短板”的排查整治原则,进社进户,逐一排查,全面整治,逐项落实,累计对各类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执行处罚172宗,共罚款285750元,为“打造最干净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