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首开先河以案例评议化解社会矛盾

2018年09月28日 22: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案例评议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通讯员 雷汉青 叶章山)9月27日上午,横岗街道召开案例评议会,化被动为主动,变接访为评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公平公正地解决劳资信访案件。这一创新举措让群众从身边案例更好地学习法律、了解法律,通过法律解决身边事,为街道今后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本次案例评议会就一起劳资纠纷案进行评议。横岗街道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资源等方式,引导各方从实际出发解决争议问题。

为了让劳资双方当事人更加充分沟通,全面准确理解法律规定,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横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邹湘河、办事处副主任高英商议确定,创新被动的接访形式,由劳动办、司法所主动召集组织案例评议。为了保证评议结果的中立性和专业性,评议会邀请区人力资源局、社会保险龙岗分局、区公安分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法官、学者、律师等共9名代表参加。

案例评议会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为原则,就案例纠纷焦点展开评议,先由街道职能部门简单介绍案情,再由员工代表和企业代表各自充分表达诉求及主张,评议团成员听取了各方诉求和想法后从法理、情理、客观事实、证据资料等各个方面表达了对本案的看法及见解,多角度深入剖析案件,并提供多种纠纷的解决方式方法。

最后,评议团作出了综合评议结果,建议双方当事人依法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争议。整个会议历时3个小时,会场秩序井然。“本次案例评议会丰富了劳动信访案件处置方法,不但是一场劳资双方的辩论会,更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程,让参会的员工代表和企业代表拓宽了思维角度,更好地了解法律法规,其他参加人员也都受益匪浅。”

接下来,横岗街道将会继续深入开展案例评议工作,通过搭建平台,引导各方从实际出发解决案件,努力使基层法治建设有亮点、有特色、出成果。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