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新闻

来“当一天河长” 布吉街道邀请网友巡河为治水提质献良策

2018年09月19日 0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苏之程  林素珠)水污染问题被认为是深圳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市委市政府将水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全市最大民生工程。2018年是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的关键一年。

为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给市民营造河清岸绿的清净家园,全面落实“河长制”,龙岗区布吉街道确定将辖区内“一河四水”全部纳入河长制,并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力争至2020年全面消除“一河四水”黑臭。按照规划和部署,布吉街道将全力配合完成布吉河(龙岗段)黑臭水体的治理,消除建成区布吉河(龙岗段)的62个黑臭水体排污口,实行河湖“管养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河湖管养全覆盖。

“河长制”到底落实得如何,布吉街道辖区布吉河干支流目前水质情况怎么样?9月26日,布吉街道拟联合深圳新闻网、龙岗新闻网开展“当一天河长”网友体验活动,诚邀网友到布吉河沿岸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查看身边的“母亲河”新貌,关注该河治理的“前世今生”。届时,布吉街道水务部门将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为网友们答疑解惑。

活动中,网友们还有机会化身“河长”,与街道和社区的“河长”们一同巡河,用脚步丈量自己生活的生态家园。同时,布吉街道还开诚布公,拟在活动中请网友在“河未来”U站开展河流治理宣传活动,并为布吉河的治理出谋划策,引发市民对于家园呵护意识的共鸣,达到效果全民共治的效果。

据了解,布吉街道积极以落实河长制会议、巡查、督查督办等制度为抓手,统筹推进辖区水环境、黑臭水体治理等各项工作。上半年街道级河长共巡河57次,社区级河长巡河209次,两级河长巡查、上报问题161宗,对这些问题街道河长办100%完成协调处置。街道河长办对各社区河长制工作每月开展一次督导检查,采取交流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导社区河长开展工作。

此外,布吉街道还依托位于粤宝路上的“河未来”U站,打造治水志愿服务阵地和宣教阵地,委任骨干五星级义工作为布吉河街道级“河长”,建立“河小二”义工队,在各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多种形式治水提质政策宣传、爱水节水理念宣教。

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网友活动的开展,旨在搭建起街道、社区、市民、网友、社会力量等之间的沟通平台,共同参与到治水提质的工作中,强化群众的家园意识,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模式,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欢迎网友们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共同为美好家园献力。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