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公园里的自然课 横岗图书馆将定期开展自然阅读活动

2018年09月12日 2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接触自然,认识植物。

深圳新闻网9月12日讯(通讯员 彭芬)“这朵花的名字叫马樱丹,很多人也会叫它臭草,为什么呢?它还有个名字叫五色梅,大家仔细观察它花朵的颜色,告诉老师为什么吧。”“大家小心,这是夹竹桃,夹竹桃可是有毒的。”“看这里有一只螳螂,大家能说出多少种和螳螂有关的成语呢?”……9月第一个周日的清晨,横岗图书馆的义工们带着一群孩子穿梭在横岗文体公园的植物森林里。

这是横岗图书馆2018年创立的“横图自然阅读探索社”阅读推广项目,今年9月份正式开展对外服务,以后每个月将定期在横岗周边的公园、广场开展两场自然探索活动,为生活在横岗及周边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和自然接触的机会。

该项目创立的初衷是让更多的孩子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尽可能多的到自然中去,去体验,去学习,去感受。今年4月,横岗图书馆遴选出20位来自各行各业对自然感兴趣的读者义工,让他们通过系统的自然导赏成长计划,学习如何设计一场自然体验活动并能够实施,学习自然教育的技法及带队技巧,学习自然绘本的阅读与运用等知识,更好地向读者传播正确的生态观、自然观以及亲近自然、爱护自然的理念。

“很喜欢这样的活动,既可以让孩子在自然中玩耍,还能体验到很多课本的知识,很感恩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这么有趣的活动。”一位参加活动的家长妈妈说道。

横岗图书馆馆长彭芬表示,图书馆是城市文明的集结地,也是创建深圳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随着新形势、新时代的发展,图书馆应该与时俱进,倡导全民阅读图书的同时,也应该倡导绿色阅读、生态阅读。横岗图书馆只是一个基层图书馆,力量非常有限,希望通过更多相关的活动,带领更多的家庭走入自然、了解自然,在自然中阅读成长,同时也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