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向花园小区党支部“引入”71位“第一书记”

2018年09月07日 10: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乔野)7月至8月,龙城街道从机关公务员、职员、雇员、编外干部职工中分两批选派了71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71个花园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将党建重心下沉到基层组织,努力打通党建引领花园小区治理的"最后一米"。

今年6月,龙城街道成立了71个花园小区党支部、覆盖花园小区105个,实现辖区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成为全区、全市首个实现花园小区党组织全面精准覆盖的街道。针对花园小区党建基础薄弱、小区治理方面存在漏洞、盲区等问题,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基层管理治理常态机制。此次选派的71位花园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明确职责,对所在花园小区党支部工作负责全面指导和监督,重点指导和监督花园小区党支部抓好党组织建设,指导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协调处理好重大突发事件及重要矛盾纠纷,加强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形成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花园小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

“第一书记”每月至少2次到花园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或活动,特别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时须到现场处置。他们将于每年11月30日前向社区党委进行专项述职,形成书面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集体监督。

工作开展以来,71位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所在花园小区党支部报到,与全休党员见面,听取小区支部工作汇报,积极了解小区治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认真帮助解决,2个月来,共帮助各花园小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达120多件次。同时,结合花园小区“书记项目”活动的开展,各位“第一书记”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并指导小区支部组织居民开展文体活动,有的同志利用专业专长义务教学,深受欢迎,如第一书记杨春英、胡蓓两人身为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干部,都有很高的文体专业等级专长,她们经常帮助小区居民排练节目,担当指导,亲身示范,成为居民喜爱的“老师”。

“第一书记”的成功“引入”,强化了花园小区党支部力量,搞活了支部工作,也加强了沟通,拉近了关系,和谐了邻里,在探索城市治理机制上又迈出新的一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