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三措并举为社区服刑人员治“心病”

2018年09月04日 2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通讯员 袁乐珍 胡欢婷)笔者获悉,横岗街道设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安排专职心理咨询师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协助其完善人格,纠正不良犯罪心理,让其重塑信心,回归社会。2016年设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来,共有120名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无重新犯罪行为;目前横岗街道在矫社区服刑人员64人,无一在矫期间重新犯罪。

横岗街道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全力做好“病历本”,对每个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情绪状态以及社会支持系统情况进行测评,充分了解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健康水平和人格健全度,建立个人心理档案,为心理辅导服务提供依据,并对情绪极端的矫正对象及时进行心理干预,降低及预防潜在危机事件发生的概率,预防重新犯罪,共完成心理测评250人次,完成心理建档140人。

同时,开好“处方药”,根据心理测评结果筛选出需要个别心理辅导的人员,制定个性化方案,定期开展个体心理辅导活动,解决抑郁情绪、焦虑情绪、婚恋冲突等一般心理问题32人、创伤应急障碍问题1人,提供精神疾病康复心理保健服务1人;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共性的问题或需求,开展“心理沙盘游戏里的沟通”、“亲子关系动力性成长小组”、“甜蜜婚恋里的秘密”、“一念之转——让生命更自由”等相应的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活动29场次,共计192人次参加。

此外,打足“预防针”,在全体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共开展心理保健知识讲座35场,共计1400人次参加;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参加普法宣传志愿活动,让其学习法律知识由被动转为主动,在学法、普法活动中提升法律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防疫”效果,提高矫正质量,开展普法宣传志愿者活动18次,165人次参与,共计530小时。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