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新闻

雨量刷新纪录 布吉水务干部抢险冲锋在前30小时不眠不休

2018年09月03日 15:17 来源:深圳侨报

原标题: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三防办)副主任庄庆辉

冲锋在前30小时不眠不休

庄庆辉(左)正在现场查看坍塌排水箱涵情况。

从木棉路一直走到底,一路污水黄泥,这是他奋斗的“战场”;一身汗臭夹杂污水臭味,一脚泥泞全身透湿,这是他奋斗的“勋章”……8月31日下午,记者采访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三防办)副主任庄庆辉时,他正在木棉湾社区边坡坍塌处指挥抢险,暴雨下了三天,他一直身处抢险一线。

紧急转移  及时疏散居民

从8月29日天降暴雨以来,布吉街道录得全市最大累计雨量413.9毫升,创1952年以来8月份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在这样连续强降水的影响下,布吉街道多地发生滑坡,而木棉湾社区恐怕是其中最危急的地方。记者采访时,沿着木棉路一直走到路尽头,与京南路交界处是一个垃圾中转站,其后便是可园社区的边坡,可以看到大量污水从坡底的排水管道中喷涌而出,庄庆辉正站在排水口指挥抢险。他告诉记者,这个还在不断喷水的口子正是造成木棉湾社区木棉湾村满地黄泥、遍地积水的“罪魁祸首”,也是他从8月29日降水以来一直“斗争”的对象。

“接到险情后,我们立即冲到了现场,当时雨势极大,就看到垮塌口像高压水枪一般往外喷水,还连带着附近护坡也发生垮塌,雨水和着坡土倾斜而下,直冲木棉湾村内……”庄庆辉告诉记者,由于雨水冲击,垮塌边坡随时都有可能扩大险情,当时情况异常危险。为了确保无人员伤亡,庄庆辉和同事们第一反应就是转移附近居民,“我们迅速挨家挨户上门疏散,附近的居民房屋和厂区都被我们清空了。”

坐镇现场  确定抢险方案

同时,木棉湾社区及街道三防单位工作人员迅速排险,封闭了边坡附近的木棉路、湖西路,严禁人员及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并对周边的变压器、电塔、电杆、高压线进行隐患排查,以确保安全。紧接着就是要控制险情,布吉街道水务管理中心(三防办)组织了两支专业抢险队抵达现场,但面对持续不断的暴雨和随时有可能扩大的险情,并不敢贸然安排抢险队员“强攻”。

由于垮塌地点在路面之上,站在路边根本看不到情况,庄庆辉选择了自己上阵,“等到雨势稍小一点,我就沿着侧面爬到垮塌的箱涵处去查看情况,当时一直有坡土、树木往下倾倒,说不怕肯定是假的,但不查清楚垮塌情况根本没办法抢险。”

“经过现场查看和专家研判后,我们制定了临时抢险方案,首要的就是疏通排水。”为此,现场动用大型吊机,从山顶部挪开阻塞物,引导排水重新走向箱涵排入河道。这一抢险过程说来简单,实际操作却困难重重,持续了整整30个小时。这期间,庄庆辉始终守在抢险一线,别说睡觉了,连眼睛都不敢多眨一下。

整个抢险过程,庄庆辉坚持作为党员干部遇到艰难险阻要冲锋在前的精神,“在最危险、最困难关头一定要冲锋在前,给所有抢险人员起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在险情面前抢时间、抢机会,全力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庄庆辉说。(深圳侨报记者  陈遥)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