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安良社区组织青少年体验DIY古法造纸术

2018年08月28日 23: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青少年体验DIY古法造纸术。

深圳新闻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文雅)纸是青少年日常生活和课内外学习中重要的伙伴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8月26日下午,安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古法造纸活动,辖区20位青少年共同了解、学习古法造纸的历史和方法,一起制作独一无二的美丽花草纸。

在动手造纸之前,社工运用丰富的图片和动画资料生动地介绍了纸张的知识,并通过互动,让小朋友能够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小脑袋思考生活中关于纸张用途,用小朋友的语言描述他们对纸张的认识和理解。

上课之前,社工就已经提前将原材料准备完毕,然后将许多原本复杂的造纸步骤进行极大简化,通过简单地演示和形象地表述,让孩子们在最短时间内学习了造纸最简单的步骤。在各自获得小工具后,小学员们迅速开工投入到动手制作纸张的活动中,或自己动手,或是志愿者的帮助下,撕纸浆、混纸浆。每个朋友都沉浸其中,认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后,原本有韧性的干纸浆被撕成棉絮状,然后将它们溶于水中,搅匀后,纸浆就完成了。

做纸最关键的一步是“抄纸盒造型”,将混合好的纸浆均匀地覆盖在方形的纸帘上形成白纸的雏形。但是,普通的白纸太过于单调,社工又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花瓣与叶子,让大家可以在自己做的纸浆上创作一番。有的小朋友装扮出美丽的图案,有的小朋友则拼出动物和花朵的图案,小学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幅幅美丽的花草纸。

古法造纸这样的活动不仅是告诉孩子们古法造纸是怎样的一个流程,同时也是想培养孩子们要有环保观念,纸张来源于树木,浪费纸质不仅是在浪费人力、财力,同时也是对我们环境的一种肆意破坏。安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意义不仅仅是停留在教孩子知识、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这些正确的观念潜移默化的植入每个孩子心中。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