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原创话剧在全市率先推出

2018年08月20日 11: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赖慧勇 彭东伊 聂沁宇)8月17日晚,龙岗区纪委监委联合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横岗街道茂盛世居举办了一场“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深圳市纪委监委、龙岗区纪委监委、横岗街道等400多名各界人士现场观看了演出,社会反响相当热烈。

该话剧通过祖孙重阳话祭祖、兄弟团结创基业、南洋华侨归故里、英雄儿女保家园、白发校长传祖训、茂盛家风代代传等6个剧幕,重现“茂盛世居”所发生的一幕幕真实故事,实现“家风好则民风纯,民风纯则政风清”的廉文化浸润式教育目的,使廉政教育从“务虚”到“务实”转变,让基层党员干部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中感染和接受廉政教育。

据悉,融合本土客家文化、家风传承文化、廉洁文化以原创话剧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在深圳市尚属首次,该话剧是龙岗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推动龙岗廉文化建设,全面开展龙岗区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一个创新举措,同时是龙岗区纪委监委联合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以横岗街道辖区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茂盛世居”(“茂盛世居”建于清道光年间,迄今有近200年历史,是目前深圳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客家民居古建筑)为舞台背景,集中纪检监察、艺术创作、文艺表演等本土人员,以“家风传承、廉洁守纪”为主题,围绕“演一台话剧,讲一个故事,展一种情怀,引一代风尚”的“四个一”思路而创作的。

据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坚介绍,横岗街道为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廉文化氛围,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构建“1+4”廉文化教育体系。“1”是创作1台话剧,即“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并在茂盛世居设立茂盛世居民俗文化展、“百年茂盛”家风传承廉政话剧创作展、“正身涤心”声光电体验馆规划展、“精彩纷呈”社区家风活动展等四个展区,将“茂盛世居”打造成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基地。“4”分别是创作2首廉政歌曲《点点丁丁》、《一念是阳光》,以朗朗上口的旋律,提高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启动1个“横岗街道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在红棉街心公园的景观设计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建设一个廉政教育园地,使居民在悠闲生活中接受廉文化的浸润教育;开展1个“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进社区主题活动,如横岗街道松柏社区以“画”家风、“写”家训、“背”家规为主题,结合说、弹、唱、跳等多种形式,吸引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强化廉政教育效果。

龙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文龙表示,除了横岗街道外,龙岗区在基层廉文化建设方面,也已取得一定成效,如吉华街道家风家训馆、坂田街道“你说我纪”廉政主题采访互动节目、南湾街道上李朗廉洁文化公园、龙岗街道廉洁文化客家歌曲《古榕舞清风》、坪地街道“天天向尚”廉政教育微体验馆等等,均为基层廉文化品牌。龙岗区还将继续探索廉文化扎根基层的方式方法,在全区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全民共识。此外,龙岗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织密监督网络,建立“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综合系统等,实现“廉情分析看得见、主体责任抓得牢、重要人事管得住、廉政资源云分享”,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