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新闻

平湖提前半年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拆除处置工作

2018年08月16日 23: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徐宏涛 陈楚旋)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的处置要求,保护好平湖的青山绿水。平湖街道按照市、区的要求,对辖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全面排查建档,并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处置。经统计,平湖街道共有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物38宗。其中,23宗属于甘坑苗坑水库范围,分布在上木古、辅城坳社区;另外15宗属于雁田水库范围,分布在白坭坑、鹅公岭、良安田社区。这些建筑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属于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平湖街道范围内的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处置任务量在龙岗区排第二位,征拆难度大而且期限非常紧。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平湖街道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共组织了10次拆除专项行动,拆除面积5656平方米,提前半年完成了工作任务,打赢了这场保护水源的征拆攻坚战! 

领导重视   

相关部门及社区密切配合

6月28日上午,龙岗区在平湖街道组织召开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历史遗留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现场会,龙岗区戴斌区长、高旭敏副区长和区政府督办专员叶可方、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余世猛、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及相关查违共同责任单位负责人参加。戴斌区长宣布拆除行动开始,现场2台大型炮机马力全开,对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甘坑水库旁的一处7层历史遗留建筑进行强力拆除,拆除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施面积约2200平方米。此处历史遗留建筑一经拆除,宣告了平湖街道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拆除处置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这是平湖街道一级水源保护区征拆攻坚战中的最后一役。当天拆除的历史违法建筑,位于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平新北路98号,经营企业是深圳文宝文化产业股份公司,建筑物权属人为深圳市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建设时间为1998年1月3日,占地面积为 274.5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147.51平方米,部份建筑物压占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红线116.22平方米(共7层)。这个违建点一经拆除,不但可以保护甘坑水库的生态环境,而且也能美化提升城市品质。

为推动一级水源保护区征拆工作,平湖街道成立工作专班,街道领导班子会每周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研究协调解决工作难题。针对征拆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刘庆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平湖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队长孔鹏辉、副队长徐宏涛、五中队队长谢良才多次到被拆迁业主家里,耐心细致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平湖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和土地整备中心在此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街道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尽职履责,努力付出,保证了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从水源保护区的排查建档,到征拆谈判,再到建筑的拆除,无不凝结着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常态化的加班加点,周末无休的连轴转,确保了每一个工作细节,每一项具体措施真正落实,执行到位。

同时,社区党委和股份合作公司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处置给予大力支持。位于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内的一处办公大楼占地面积274.57平方米,建筑面积2147.51平方米,该房屋部分压占甘坑-苗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红线,权属人为上木古股份合作公司。拆除该大楼意味着社区每年减少一笔不少的集体收入,然而该社区党委和股份合作公司不但积极主动做好社区股民的思想工作,配合政府征拆,不在征收补偿标准上计较。而且在拆迁补偿款没有到位、租户不肯搬迁、房屋无法清空的情况下,经相关程序批准后主动垫付200万元解决该大楼的商户搬迁难题,使该大楼能够如期实施拆除。同时,该社区党委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大局面前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补偿标准不高的情况下,同街道顺利签订征拆协议并配合拆除,对周边的房屋征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先易后难 

耐心细致做好业主思想工作  

街道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征拆策略上,采用先易后难的原则,对容易拆除的先行拆除,为后面的拆除起到良好示范效应。对拆除难度大的,集中精力,重点突破,运用执法拆除与土地整备相结合的方法,综合施策,强力推进。2016年12月16日,在甘坑水库范围的生态园里,一处刚建不久的砖墙厕所被勾机推倒,该建筑面积157平方米,属于公园市政设施。这是平湖街道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第一处拆除。街道带头征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紧接着,在平湖街道生态园里,连续拆除了压占甘坑水库红线建筑物5处,面积1500平方米。 

在平湖街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拆除处置工作中,谈判征拆最为艰难。因为征收补偿价格远低于市场水平,而且所有建筑都不在城市更新范围,只能由街道实施土地整备或执法拆除。为此,街道领导和工作组经常到相关业主家中谈判,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比如,位于上木古社区的某处历史违建的业主因债务纠纷多年来下落不明,家中住有八十多岁的父母,身体情况不是很好。老人一开始对征拆工作非常抵触,常关门闭户,根本不愿谈判,但工作组既表明原则决心,也注重人文关怀,努力协调解决各种困难。街道领导刘庆、孔鹏辉多次上门走访、慰问,耐心解释,反复沟通,不厌其烦。经过街道领导、社区干部和工作组长达9个月的坚持努力,最终做通思想工作、促成房屋如期征拆。

党建引领

有效推进急难险重任务完成

平湖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处置征拆工作中攻坚克难,提前完成任务,主要得益于单位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单位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成功打造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啃硬骨头,有担当、有强大执行力的一线查违实战队伍。为坚决落实好征拆工作任务,执法队选派经验丰富、懂业务、责任心强的党员充实到一级水源保护区处置工作中。在队长孔鹏辉的带领下,以高度的责任感,铁一般的纪律和担当,全力推进征拆工作。“不在征拆谈判现场,就在去征拆谈判现场的路上”。这是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面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位党员干部主动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全面核查建档,战高温冒酷暑,水边山间林地遍布足迹;为取得谈判进展,沟通协调不辞辛苦,谈判桌前洒下辛勤汗水;为保证拆除安全,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全力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执法队还组织人员先后参加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守土有责争当标兵”主题演讲比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当规划土地监察标兵”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查违原创歌曲广场舞大赛等大型宣传活动,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广场舞大赛中,平湖街道代表队获得第三名。

今年上半年,在上级党组织开展“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中,平湖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申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标党支部”和“典型示范党支部”创建。借此机会进一步规范单位党建党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单位党支部会议。抓好党建档案和台账记录。分类归档、详细记录上级部门下发的各项工作和完成情况,如缴纳党费、民主评议、处级干部体验“我当网格员”、党代表进社区、先进事迹上报等。 

今年“七一”期间,平湖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机关党支部被龙岗区委评为“优秀红旗党支部”;单位有5名党员被平湖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等荣誉。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更好地激励全体党员立足查违工作岗位,争当模范先锋,更好地推动查违工作急难险重任务完成。去年,平湖在2017年度龙岗区 “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中得分全区排名第一,被评为“优秀街道”;执法队也先后被深圳市、龙岗区主管部门评为“优秀执法队”;“龙岗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