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四突出四到位”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建设

2018年08月15日 21: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明珠 彭东伊)今年以来,横岗街道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关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卫生综合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切实改善,为顺利通过国家城市复审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宣传造势,确保群众参与到位

为了使复审迎检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街道充分利用网络、LED电子屏、宣传栏多种媒介,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精心组织"除虫灭鼠春季行动""清洁横岗月""市容环境整治月""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执法百日行动""美丽家园""城管进社区""清洁深圳月"等多种宣传检查行动。还根据不同时节特点,开展了"预防禽流感""预防登革热"等活动,做好季节性预防保护。2017年以来,横岗街道共组织约10万人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派发爱国卫生知识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海报1500余份,张贴禁烟标识600余处,播放LED宣传视频1000余次。

突出城区建设,确保硬件设施配置到位

近年来,横岗街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绿化城市面貌。加强社区公园建设和改造,新建和改造大和文体广场提升、茂盛公园、排榜新村社区公园、新塘坑社区公园、埔厦公园、六约公园等6座公园,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六约公厕、六约麻地公厕等6座公厕提升改造,改造总面积约617平方米;推进四联排榜垃圾转运站、保康路垃圾转运站等12座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931平方米。投入经费约50万元,更换辖区垃圾桶412个,购置不锈钢分类果皮箱370个。

突出制度保障,确保长效监管到位

横岗街道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积极探索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街道建立了爱卫工作及创卫迎检工作微信群,各部门可在动员部署、氛围营造、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街道爱卫办、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可直接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单",各部门将巡查情况集成于"手中",做到即时发现、即时调度、即时落实、即时反馈。同时,以"网格化"为抓手,根据辖区网格划分,街道挂点领导定期深入挂点片区进行调研,检查、督办责任单位、社区及外包服务企业环境卫生、市政绿化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外,横岗街道还建立完善了督查检查制度、汇报通报制度、总结报告制度、巡查监管制度、奖惩制度建设,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轨道。

突出专项治理,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到位

以城市管理薄弱环节为重点,对照考核标准,着重开展了城市"六乱"、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园林绿化、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十多项专项治理行动,从细处着手,固强补弱。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街道累计整治卫生死角15913余处、超门线经营24375余宗、废弃家具4613余吨、广告招牌6417余块、乱搭建368余处、乱摆卖1.6万余宗、乱张贴约20万余张,清理余泥渣土5797余吨、修剪绿化带约42万平方米。在食品安全方面,对"食品三小店"进行拉网检查,强化督导整改,对不达标的进行取缔,同时,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共查处摆卖鲜活农产品2378宗,查处食品类乱摆卖1065宗,烧烤摊档402处,立案查处各类食品案件52宗。在公共场所卫生方面,全面开展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等专项整治,目前已对3家综合医院的传染病报卡质量、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及各医院死因病例报告情况进行了第二轮次的督导;对辖区所有学校和托幼机构进行了第三轮次传染病防控巡查,对医疗机构和托幼机构进行了第一轮次的消毒效果监测工作监督,覆盖率达100%。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