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街道破题基层治理再出新招 16项“微改革微创新”成效初显

2018年08月06日 15: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陈斌 贺松平 陈俊)自2014年开启“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以来,龙岗街道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累计推动实施超过40个“微改革、微创新”工作项目,涵盖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社区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政治建设等多个方面,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了基层治理困局,提高了民生服务水平。

据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继续发力“微改革、微创新”,通过项目评审会的16个工作项目已逐一铺开实施,其中“‘六个零’帮困扶弱”、“服务企业大盆菜”等重点项目成效初显,切实为辖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

“六个零”帮困扶弱不落一人

对辖区内困难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一直是龙岗街道民政工作的重点之一。现行政策基本涵盖了低保等各类困难群众的生活、医疗、助学等方面的需求,但目前救助体系仍较分散,并呈现出“松散型、碎片化”的特点,突发性救助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也相对缺失。

针对这一问题,龙岗街道社会事务办牵头创设“六个零”帮困扶弱工作项目,以帮扶零差别、发现零差漏、处理零等待、跟踪零延误、工作零懈怠、服务零投诉为主要工作内容,牢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底线。

据了解,除了针对在龙岗街道辖区内工作生活的符合帮困扶弱条件的人员实施帮扶救助之外,还创设临时性、应急性过渡救助,切实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的作用,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同时,救助范围也拓宽到在龙岗街道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真正做到帮扶零差别,让困难群体贫有所济、病有所医、子女学有所读。

此外,龙岗街道还整合各部门与基层力量,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模式,对筛选出来的困难弱势群体建档立卡,做到发现零差别。此外,各部门还转变工作做法,从过去“被动”等待群众申请救助,到现在主动上门为困难群体提供救助,真正实现帮困扶弱不落一人。

据龙岗街道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六个零”帮困扶弱旨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近期还将出台相关方案和具体办法,让工作常态化开展。

创设服务企业大盆菜

企业“点菜”、政府“做菜”

今年以来,龙岗街道创造性地将社区“民生大盆菜”理念融入服务重点企业工作中,通过企业点菜、政府做菜,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定制贴心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已切实帮助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今年龙岗街道增加了企业“点菜”渠道,除了街道领导继续主动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形式外,还增加了微信服务企业群。目前,该群包括龙岗街道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等80多人,实现了信息快速沟通与共享,促进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

此外,街道还为重点企业开通V IP服务通道,劳动管理办、安监办、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龙岗市场监督管理所、龙岗环保所等执法单位开展上门服务,针对企业在劳资、消防安全、临时建设、工商、环保等方面的需求仔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把企业存在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服务企业精准化,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据龙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服务企业大盆菜”项目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现已成立了由街道各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服务企业大盆菜”工作领导小组。未来将加大主动走访与宣传推广力度,建立起“方便快捷,服务精准”的服务企业体系,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