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创新“城管+公安”联动机制 “三贴猛药”治愈市容顽疾

2018年08月05日 22: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通讯员 余丽菲)笔者从横岗街道办获悉,针对乱摆卖、乱堆放、超门线经营等违法行为“回潮”以及城管执法经常遇到“暴力”阻挠等问题,横岗街道创新建立“城管+公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集约行政资源、叠加执法力量,从根本上提升了市容环境品质和城区面貌,街道城市环境品质综合排名一直位于全市前列,同时开出“三贴猛药”治愈市容顽疾,街道辖区治安案件发案量、刑事案件发案量、城管执法市容巡查暴力抗法发案量呈逐月下降趋势,今年以来总警情比降38.3%,治安警情比降40.63%,刑事警情比降29.02%。 

第一帖: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联勤联动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城管+公安”联勤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维稳综治办、执法队、派出所、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人,明确实现市容环境管理与治安管理的信息联通、问题联处、执法联动,消除治安和市容管理等分隔的工作目标。

第二贴:强化制度建设,“四落实一完善”规范执法管理

一是落实每日岗前训示制度,每次行动前,由带班执法员和值班民警对前一天的工作以进行小结,部署当天的执法工作。二是落实工作会商机制,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商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焦点和难点,研讨推进下一步工作。三是落实交叉业务联训机制,由执法队和派出所的法制员每月进行一次相关法律问题交叉联训,实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安交叉互管,达到“双驱动、双提升”效果。四是落实安全保密制度,联动队伍严守安全保密制度,遵守执法纪律,共促执法工作有效开展。五是完善整体作战迅速反应机制,联勤联动队伍发挥机动快速反应的优势,按照街道统一部署发挥拳头作用和整体作战能力,积极做好市容环境整治、扫黑扫恶等各项工作,净化社会环境。

第三贴:强化执法力度,城管公安联手治愈市容顽疾

今年2月,街道执法队和横岗派出所率先行动,针对乱摆卖和超门线经营夜间出现较多的特性,以“围村行动”的形式,城管执法人员与公安干警联合实行夜间突击整治执法行动,对阻挠执法,特别是暴力抗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形成震慑,使执法行动顺利进行。今年6月,四联路一摊贩在路边烤羊肉串,油烟滚滚,执法人员在依法暂扣其工具时,遭到暴力抗法,一名摊贩拿起割羊肉的刀具对着执法人员狂舞,情绪激动,派出所民警当即前往一起处理,事态很快得到平息。联勤联动模式自推出以来,以“围村行动”形式联勤联巡23次,夜间市容整治联勤联巡32次,专项联勤联巡8次,共查处案件5宗,行政拘留2宗。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