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请“专家”为怡锦打造智慧社区“支招”

2018年08月05日 22: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8月2日上午,龙岗区大数据管理局、区发改局、民政局、区委基层办、龙岗公安分局及信息管道公司有关负责人齐聚怡锦社区工作站,为怡锦社区创建智慧社区“把脉会诊”。大家围绕智慧创新引领社区治理主线,针对基层社区体制机制创新、项目化运营、精准化服务等重点领域,深入探讨智慧社区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横岗街道党工委员、组织部部长、怡锦社区第一书记罗铁牛,怡锦社区党委书记王琳及智慧怡锦项目设计方参加会议。

近几年来,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在社区管理、建设、服务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整合社区包括各党群组织、社团组织等25个协会组织资源,成立了“幸福社区共建联合会”,通过大事共议、党群共建、平安共管、环境共治、服务共享、文明共创,形成了“一会六共,四位一体”的社会管理运行模式,逐步把怡锦社区打造成为民主自治、幸福共享社区。为了更好的完善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怡锦社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以项目化运作带动社会化参与,以智能化装备提升信息化水平,以数据化分析提供精准化服务,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2018年4月,怡锦社区正式纳入龙岗区智慧社区建设示范点。该项目从社区居民、基层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特色服务”三大核心,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重构社区管理的形态与流程,拓展便民服务领域和内容,构建安全、高效、便捷、智能的社区生产生活环境。通过融合社区各种数据,搭建怡锦社区镜像数据库,摸清社区管理底数;利用微信平台建设社区微门户,集党建服务、公益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团服务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微应用,让社区的服务无处不在;打造多通道多载体的统一宣传平台,真正实现“零距离、多渠道、全天候”服务居民,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政府主导基础上,引入更多社会优秀企业共同参与项目建设,逐步达到“底数清晰、管理智能、服务泛在”的总体建设目标,为全区智慧社区建设探索模式和路径,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把脉智慧社区运营模式,共创智慧图景。广大“专家”共同审阅了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依次对建设内容提出修改建议和指导意见。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林逸涛要求,怡锦社区要充分参考“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尽快修订初步设计方案,形成“政府主导、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体系,促使项目早落地,让智慧化服务惠及百姓生活。横岗街道党工委员、组织部部长、怡锦社区第一书记罗铁牛表示,街道将在区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区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怡锦社区实际,加快推进智慧怡锦项目进程,组织街道职能部门参与进来,确保智慧怡锦建设方案设计合理、操作可行,为智慧龙岗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