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再拆一级水源保护区库外历史遗留建筑500平方米

2018年07月01日 22: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拆除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日(通讯员 郭汝芳 )6月27日,横岗街道执法队出动20余人、挖机一部对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西侧与凤岗交界处的两处库外历史遗留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500平方米。这是继上周横岗街道率先完成2018年一级水源保护区库内历史遗留建筑物清拆任务后,横岗街道再次出发,继续对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库外自查的历史遗留建筑物进行全面清理。


据悉,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龙口水库位于横岗街道四联社区和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辖区,库内13处历史遗留建筑物被列为中央环保部督查清理范围,根据中央环保部的要求,横岗街道需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建筑清拆任务。由于本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快速摸清保护区内的情况,工作人员排除一切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排查,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来提高效率,借助卫星影像,无人机高位拍摄,对保护区情况进行精准核查,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到全方位全覆盖,经过现场全面核查摸排,除精确定位了13处库内历史遗留建筑外,还发现了存量库外建筑物17处,其中8处构筑物为水库内的管养用房,区环水局、水库管理处已出具相关证明;9处构筑物地处四联社区排榜居民小组,均为80至90年代建成未征转永久性建筑物,属于自查发现必须处理的历史遗留建筑物。


横岗街道高度重视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物的处置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优先清理库内历史遗留建筑,同步推进库外自查历史遗留建筑处置工作的原则,多部门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积极开展处置工作。库内、库外所有必须清理的建筑物街道土地整备部门同时列入土地整备计划,同步开展征收工作。6月19日,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库内最后4处历史遗留建筑物拆除完毕后,横岗街道没有一刻停歇,再次出发,对库外自查发现的历史遗留建筑物提前谋划部署,积极开展清拆工作,目前,已完成库外两处砖混结构建筑物的谈判签约工作,并协助业主将房屋清空。6月27日上午,横岗街道执法队出动20余人、挖机一部,按照前期制定的行动方案,对此两处历史遗留建筑物进行了彻底拆除。拆除完成后,横岗街道立即着手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并对地块进行复耕复绿,消除环境影响,保证居民用水安全。

接下来,横岗街道还将持续发力,积极协调,争取尽早完成剩余七处库外历史遗留建筑物的谈判签约及清拆复绿工作。同时,横岗街道执法队还将继续加强对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的巡查和管控力度,确保在每个工作日至少到龙口水库巡查一次,同时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技防人防合一,确保辖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无新增违法建筑和非法养殖行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