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新闻

平湖街道拆除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违建600余平米

2018年06月25日 14: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徐宏涛 陈楚旋)日前,在挖掘机隆隆声中,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一处600多平方米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被正式拆除。该建筑为住宅,位于上木古社区彩姿南路93号后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压占甘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红线128平方米。此处违建一经拆除,不但可以保护甘坑水库的生态环境,而且也能美化提升上木古社区城市环境。

   该建筑拆除殊为不易,成功拆除的背后离不开街道领导和各部门的艰苦努力,在前期的征拆谈判工作中困难重重。由于业主卢某因债务纠纷多年来下落不明,街道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法也联系不上。该住宅居住着卢某的父母,两位老人七、八十岁,身体健康情况都不好。老人家开始对征拆谈判非常抵触,不愿谈也不愿搬,导致征拆谈判工作进展缓慢。

为推动征拆工作的进展,按时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拆除任务,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规划土地监察队和土地整备中心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街道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和部署,并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评估法律风险,解决工作难题。工作组耐心细致做好卢某父母及亲属的思想工作,街道相关领导亲自看望慰问,让他们理解到水源保护的重要性并体会到政府的决心和诚意,终于同意在征拆补偿合同上签字。

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的处置要求,保护好平湖的青山绿水。在前期工作中,平湖街道按照市、区的要求,对辖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全面排查建档,并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处置。目前,还剩下1宗历史违建未予征拆,平湖街道将按照时间节点,在6月底前完成拆除任务。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