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2018年06月15日 16: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 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 陈艳)“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之际,6月14日上午9点,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联合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在鹤湖新居禾坪举办以“端午飘香·粽系浓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展示传统节日中的客家风情以及民间端午防疫养生等中医中药内容,丰富龙岗居民的节日活动。当天系列活动内容包括静态展览和动态活动两个部分,展览有端午节来历、客家习俗以及端午养生、中药香囊等内容介绍;活动包含邀请南联社区17个居民小组居民代表到馆参与包粽子比赛及旱龙舟比赛;邀请游客及附近居民一同观看传统的舞狮表演,客家阿嫂阿婆传授传统客家粽的裹法及免费品尝粽子;以及深圳中医药博物馆的中药师现场指导游客动手制作适合个人体质的中药香囊。

活动由舞狮开场。两只“狮子”时而威风凛凛、勇猛霸气,时而嬉戏欢乐、憨态可掬,寓意人们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

随后是裹粽子比赛,共17个居民小组参加,每个居民小组有3个代表,10分钟内,哪个小组裹的好看,裹的多即为胜利。糯米、粽叶、线等必备材料整齐地摆在桌上,随着计时员的一声令下,大家快速娴熟地包起粽子来,在他们的巧手下没一会儿一个个鲜绿的粽子就诞生了。赛后,各位选手还聚在一起交流裹粽子的经验,聊得兴高采烈。

接下来是旱龙舟比赛。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的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相传它最早是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现在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体会到其中悠久的历史文化,博物馆举办了类似的旱龙舟比赛。居民朋友们积极参加,在赛场上团结协作,你追我赶;场边的加油声、欢笑声汇成一片节日的欢乐海洋。

除了舞狮表演和比赛,博物馆还免费提供材料和工具给到馆游客体验裹粽子,并邀请裹粽子比赛的选手在现场向游客传授制作粽子的技巧,让游客现场进行制作,并另外准备传统的客家粽子,供游客尝试品尝及分派给罗瑞合60岁以上的原住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客家博物馆还与深圳中医药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香囊制作活动。端午一过,夏日即临,此时正是疫病容易流传的时节,各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时期,因此每到端午时节,民间便有挂艾枝、悬菖蒲、佩香囊的习俗。佩戴中药香囊,能起到防疾除疫、养生保健的作用。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带来了中药香囊配方及100份香囊材料,并派中药师现场指导游客动手制作香囊,让居民游客朋友们过一个健康快乐的端午佳节。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