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新闻

司法部调研组到宝龙街道开展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工作

2018年06月11日 16: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 方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路线方针,全面了解基层法治建设情况以及司法所在依法治国过程中的地位作用等,为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撑,近日,司法部基层司副调研员岳婷、省司法厅基层处主任科员刘辉在宝龙司法所所长杨彦华陪同下,前往宝龙街道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调研。

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冒雨前往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开展人民调解调研,现场参与人民调解纠纷调处。矛盾双方当事人因双倍工资及补偿金方面产生分歧,纠纷协商无果,经调解后决定到街道申请劳动仲裁。岳婷同志和刘辉同志仔细观摩调解过程,并对调解中的要点进行记录。调解过后,两位调研领导与龙新社区党委书记刘醒灵、调委会主任邱伟忠进行座谈,就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情况、人民调解情况、基层普法情况等展开积极交流。

谈到基层普法工作,刘醒灵书记介绍说,基层普法工作是政府法治工作的基础,街道司法所普法工作从不停歇,通过普法宣传日活动、日常普法活动等不断加强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普法意识,同时社区人民调解工作也学习浙江“枫桥模式”,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接下来,调研组一行到宝龙司法所进行参观,实地考察基层司法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社区矫正录入系统和安置帮教系统等工作情况,并与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调研组的两位领导充分肯定了宝龙街道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工作上面所做的工作,认为司法所以合同审查、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为抓手,将依法治街的理念贯穿于职责的始终,牢固扎根在基层法治一线,以法治理念指导工作、以各项法律法规规范街道的行政工作成果显著。司法所杨彦华同志表示,宝龙街道司法所将会不断树立法治意识和思维,以提升宝龙街道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为己任,将法治工作开展到社区、学校、政府部门、企业中去,努力构建辖区群众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格局。

随后在司法所所长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前往宝龙街道辖区企业深圳市思达仪表有限公司进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调研,实地参观了思达仪表公司的普法长廊、法治讲堂、法律阅览室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深圳市思达仪表有限公司作为宝龙街道辖区三个普法宣传基地之一,在开拓贸易业务的同时,长期致力于企业内部法治文化建设,建立健全了劳动合同制度、工资分配制度、各种保险制度,加强公司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工作,同时作为深圳仅有的三家参与广东省法治企业示范基地之一,并顺利通过审核,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调研组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了龙岗区司法局,与龙岗区司法局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调研组成员首先观看了司法局的工作宣传视频,随后,听取了梓亮同志汇报2017年以来龙岗区司法局的主要工作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抓紧抓实维稳安保工作;二是提升六大服务,扩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切实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经济民生的积极作用。梓亮局长还就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则针对这些问题与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导向,对宝龙街道基层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清晰摸底,也是对宝龙街道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一次实地指导,对未来进一步将宝龙街道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