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街道三举措促进法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018年05月24日 09: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廖艳)今年以来,为更加切实贯彻落实《龙岗区实施法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工作实施方案》(深龙综治委【2017】15号)文件精神,横岗街道网格管理中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与横岗法庭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开展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据统计,1-4月份全街道共接收76宗法院法律文书送达任务,经核实受送达人已搬离住处39宗,成功送达37宗,送达率49%,比实施法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之前10%的送达率提高了39个百分点。

优化流程,专人负责。按照《龙岗区实施法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工作实施方案》,横岗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将法律文书送达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项,以社区基础网格为单元,实行专人负责管理;以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服务为目标,按照横岗法庭的任务要求,进一步优化送达前、送达中、送达后的操作流程,形成详细的《关于网格员司法送达流程指引》,既便于网格员操作,又确保依法、依规送达。

加强沟通,细化措施。为努力实现在横岗街道内"以网格化送达为主,以其他送达方式为辅"的送达工作新常态,横岗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在业务对接、培训对接、保障对接等方面,主动加强与横岗法庭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收集网格员在开展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时遇到的问题与建议,并及时向横岗法庭反映,再由横岗法庭形成《法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常见问题》小册子,为网格员解惑答疑,同时以社区网格站为单位,双方专职业务负责人对网格员进行现场业务培训指导,包括相关法律知识、做好工作台账、取证留证、文明守则等内容。

严格管理、提质增效。为构建良好的法律文书送达管理工作机制,提升送达管理效能,横岗街道网格管理中心严格落实《龙岗区实施法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工作人员管理考评办法(试行)》(深龙综治委【2018】5号)文件精神,加强对网格员送达工作的日常监督与跟踪,按照送达标准,对直接送达成功、留置送达成功、其他送达情况、无法送达情况四大项,八小项内容实行每月考评一次,同时,不断加强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网格化送达队伍,确保送达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