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志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专题讲座

2018年05月23日 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画钟测试检测心理健康。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振铭)近日,志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宝兴医院在隆盛花园图书室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活动吸引了社区30多名老人来参加。

活动开始前,社工和医生一起带领老人们进行手指操锻炼,活跃课堂气氛,然后医生提出了“健康重要吗”“怎样才算是心理健康”“我老了吗”三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活动中,医生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含义、标准及要点,同时还强调了心理健康要遵循“一个中心”、谨记“两个要点”、做到“三忘”、珍惜“四有”、选择“五要”、培养“六心”、选择“七伴”、改变“八个观念”等要诀。紧接着,医生从老年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常见老年精神异常的“信号”等方面来讲解并让老人们进行画钟测试,引出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并给出了积极用脑、适度运动、情绪乐观、饮食预防等预防措施。

手指操,动脑也动手。

据医生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忽视心理保健的重要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疲于为生活奔波,尤其是家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更是被大多数人所忽视。现代医学表明,老年人中85%的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且老年人常患疾病中,有50%-80%属于心理失调引起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等。这些疾病的源头在于心理上的压抑而导致的“黄昏”心理,从而影响了该病的治疗,给家庭、给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此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来加强老年人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从解决居民最需要的卫生医疗服务入手,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顺民意,有效提高了居民对志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树立了的良好形象。老人们都表示,很感谢社区对老年人的关爱和照顾,帮助社区居民树立了自觉关注健康的意识,共同营造健康社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