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新闻

跨界融合拉通产业链 文博三联分会场玩转“疯狂的石头”

2018年05月09日 2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9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正式开幕。  

 

揭开神秘面纱的毛料加工街。

      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詹莹华 黄展鸿)玉石翡翠饰品与时尚服装的跨界、雕刻大赛、翡翠玉石毛料节、挑战智慧和运气的赌石,还有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的玉石毛料加工街……今年文博会,有着“深圳玉都”美誉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再次崭新出街,在分会场以各类跨界、大赛、展出、论坛等形式,玩转“疯狂的石头”,吸人眼球。

      5月9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正式开幕。翡翠玉石产业链条的完善打造、珠宝设计实训基地的校企合作,以及与新媒体的跨界时尚合作成为开幕活动的三大亮点。

      在三联,一个镶嵌着“玉石毛料街”五个大字的门头十分醒目,翠玉色的招牌背后是的100多家处于产业上游的毛料企业,店铺两侧一字排开。这里正是刚刚揭开“神秘面纱”的三联珠宝产业园玉石毛料街、加工街。

      据了解,今年文博会三联分会场着重拉通翡翠玉石的产业链,从玉石加工产业链的毛料、加工,到设计、雕刻,再到最后的终端销售都进行了产业布局。当天,在文博会分会场,三联正式启动三联珠宝产业园玉石毛料街、加工街,吸引了100多家处于产业上游的毛料企业进驻。

      翡翠加工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的整体产业比重中高达80%以上,翡翠毛料巨大需求和加工产业基础完善,促使了三联玉石毛料街、加工街的落地启动。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条特色翡翠珠宝文化街的启动,使得三联从原料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更加完整,有助于打破产业瓶颈,带动珠宝产业市场更好的发展,同时促进旅游业、酒店业等多种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影响力打造成深圳唯一的毛料加工销售直采地。

 

时尚服装与玉石翡翠饰品跨界时尚秀。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拥有近500家加工厂,已经形成了从原料进口到切割、设计、雕刻加工、抛光、零售及批发的产业模式。针对翡翠玉石设计一直是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软肋的特点,今年文博会,三联分会场加强“校企合作”,在与中国第一个设立珠宝学院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之后,再与深圳科迪技工学校携手,签订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园区与校区的合作旨在让年轻的设计加入到古老玉文化中,激发更多的创意设计,让深圳三联玉雕走出一条新创意、新创新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博会,三联分会场还以匠心、雕刻、跨界合作作为活动重点。在开幕式上,三联分会场创新融入新媒体、传统服装以及三联翡翠精品,开展了一场时尚服装与玉石翡翠饰品的跨界时尚秀,展示了翡翠玉石文化与设计艺术、现代科技的无限可能。

      此外,文博会三联分会场还将开展第五届“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三联故事—玉雕人创业故事》图片展,翡翠玉石毛料节,玉雕人创业分享交流会,翡翠玉石科普调研等系列文化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欣赏。

    链接: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以巧夺天工的翡翠、玉雕闻名,至今已经连续12年承办了文博会分会场,多次被评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博会承办“先进单位”“先进集体”,是龙岗区“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发展对象。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