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探索构建食品安全“三张网”

2017年12月26日 10: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洪晓枫 胡琼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要求和市、区领导有关指示精神,根据市、区食药安办相关文件要求,日前,龙城街道办被列为龙岗区首个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试点工作街道。为此,该街道积极探索构建食品安全“三张网”(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为全区乃至全市提供相关经验。

据悉,龙城街道将对辖区内45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巡查、信息公示和食品快检,探索委托第三方巡查监督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执法联动监管新模式。

◆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及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形象。根据《深圳市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公示工作试点方案》、《深圳市“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12月初,龙城街道制定并下发《龙城街道关于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信息公示以及建设“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副书记和分管食品安全副主任为副组长、街道食药安委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政令通畅、工作快速落实到位。

在12月初召开的“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建设暨餐饮业巡查公示工作试点启动仪式上,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初庆表示,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市民的心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街道要立足实际,创新手段,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完善监管体系,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试点工作,边做边总结边提升,以持续的努力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组建巡查队伍夯实监管基础

“我们通过组建网格巡查队伍,建立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本底数据,实现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全覆盖、食品安全量化全覆盖、巡查全覆盖,及时汇总和分析辖区工作情况,掌握辖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基本状况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通过建设‘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开展快检工作,将快检结果实时传送到市食品安全‘检测网’、农产品市场管理方和市场快检信息显示屏等,保障市民知情权,起到社会监督作用。此外,及时清理和疏导辖区内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龙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将该工作的专项经费纳入2018年财政预算,保障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及“一街一车一室”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并整合社区网格资源,组建357名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员对辖区45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全覆盖的日常巡查,全面掌握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基本状况及突面的食品安全问题,切实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基础,为食品安全“巡查网”靶向式开展提供信息支持。每日巡查结束后,社区网格站长指定专人负责汇总结果,建立巡查工作台账,按照边总结边提升的思路,针对问题将巡查员再培训再强化再提升,确保巡查员工作方法精准、工作思路清晰,切实提高巡查效率。

◆构建抽检机制搭建交流平台

为夯实监管基础,龙城街道聘请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抽样检测,每家单位抽检一菜一肉一鱼共3批次样品,并查看进货票证留存情况。第三方检测工作组共12人,按风险等级高低进行覆盖抽检,优先覆盖商业街、学校、工业园区等餐饮服务单位密集区域。针对高风险等级和重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统一培训,督促其整改提升,逐步构建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风险等级评估及优化提升机制。

此外,龙城街道还组建“龙城食品巡查与公示QQ群”,添加各社区食品安全巡查组长、龙城市监部门和检测机构进群,实现信息无缝对接,为食品巡查员、检测机构在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及巡查出的问题提供实时在线指导,确保信息对称、沟通及时、处置及时。社区网格站及快检机构每日汇总巡查情况和检测情况,并于第二天将有关资料移交市监所,由市监所做好后续执法监管处理工作,建立巡查监督与执法监管联动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龙城街道立足实际,完善监管体系,由街道督查室、纪工委对试点工作的推进进度进行督促检查,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数读)

12月以来,龙城街道共巡查辖区2506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疏导办证216家。食品快检1073家,共抽检样品3219批次,其中检测发现样品阳性1批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