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横岗:举办首届红棉文学奖颁奖暨诗文朗诵会

2017年12月26日 09: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 叶章山)这是一场零距离与近40名横岗本土作家面对面交流的盛会,也是一场聆听几十位市、区协会朗诵大咖专业水准演出的盛宴。12月24日,一场融合了文学和朗诵的盛典——“横岗.美好新时代”首届红棉文学奖颁奖暨诗文朗诵会在横岗高级中学博雅厅举行,来自省市区的领导、红棉文学奖的获奖代表、文学爱好者及朗诵艺术爱好者共200余人欢度了这个平安夜的午后。

活动首先举行了颁奖典礼,为42件优秀的文学作品作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王十月老师对横岗陈再见先生的《南堤对岸是北堤》作品赞不绝口。同时,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力争将横岗的“红棉文学”发扬光大。

随着优美的曲子,朗诵表演的序幕缓缓拉开,来自市、区朗诵协会的大咖和文艺家纷纷将15篇优秀文学作品,满怀激情、精彩的演绎出来,让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本次朗诵会分为上、中、下三个篇章,分别是“原创红棉”“美丽中国”“根深叶茂”,作品均为本次比赛优秀作品,每一句原创的诗词,每一段有情怀的段落,都把大家带到了诗歌的世界里,带到了散文的深邃中。

据悉,于今年3月底启动的首届“红棉文学奖”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组委会共收到作品3000余件/部,涉及小说、散文(非虚构)、诗歌等体裁,包括乡土、城市、纪实、魔幻、古典等类型。作者来自全国各地,最年轻的为95后,最年长的为50后,主要为劳务工、退休干部、教师、警察、工程师、职业经理人、机关干部职工、农民、大学生、家庭主妇、外企白领等来自各行业的文学爱好者。他们创作的大部分作品贴近主题,关注现实,体现时代精神,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染力。

“红棉文学奖”设诗歌奖、散文奖、小说奖3个奖项,各评出金奖作品1部/篇,奖金各10000元;优秀奖作品各3部/篇,奖金各2000元。鉴于本次大赛参赛作品超过3000件,质量上乘的稿件众多,经请示评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原来奖项的基础上,增加“佳作奖”各组别各10名,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经过组委会评审小组认真筛选、初评,共有100件作品进入终评,由杨克、谢有顺、王十月、于爱成、南翔等广东省及深圳市知名作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终评作品进行了公平、公开、公正的评审,最后评出获奖作品42件。

据了解,首届“红棉杯文学奖”征集活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和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横岗街道宣传部、龙岗作协等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市、文化强区(街)建设,扶持基层优秀作家,激励、催生优秀作品,繁荣深圳文学创作,做大做强“红棉文学”,计划每年或每两年举办一届。在此基础上,横岗街道将推出“红棉书法奖、红棉美术奖、红棉摄影奖、红棉音乐奖、红棉舞蹈奖”等系列“红棉文艺奖”,力争将“红棉文艺”打造成深圳地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一个重要的文化活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