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新闻

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龙岗颁奖 5岁女童斩获大奖

2017年12月23日 2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颁奖典礼上,小凉帽绘本学院也宣布正式成立。   

年仅5岁的杨叶舟(中)凭《蚂蚁牙医》斩获少儿组全场大奖。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培培)从今年5月出发,历时7月有余,12月23日,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暨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在龙岗区吉华街道辖区甘坑客家小镇落幕。此次大赛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倾力指导,华侨城文化集团、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堪称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级国际绘本大赛。

    各奖项揭晓 5岁女童斩获少儿组大奖

    本次颁奖典礼颁出主题创作组“小凉帽”大奖1件、优秀作品奖10件,少儿组全场大奖1件,最佳作品奖5件,专业组优秀作品15件,最佳作品奖6件,其中王东的《小白鹭的故事》荣获主题创作组“小凉帽大奖”,年仅5岁的杨叶舟小朋友则凭《蚂蚁牙医》斩获少儿组全场大奖。

    以客家文化“自然和人共生”为理念,以“森林和孩子”为主题,大赛向全球绘本爱好者发起邀请,得到了广泛的响应,来自世界各地近1500名作者参与其中。

    除了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外,活动还举办了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小凉帽国际绘本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包括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日本绘本作家宫西达也、斯洛文尼亚童书作家玛尼卡·K·穆西尔、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余治莹、国际知名绘本作家周翔、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等多位绘本大咖,海内外200多位学者、作家、画家、绘本阅读推广人士,以及20多家国内外优秀出版社代表等嘉宾参与。

著有《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日本绘本作家宫西达也在论坛上作分享。

    中外儿童文学大咖共议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

    当天举行的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以“森林与孩子”为主题,绘本创作中关注少儿健康成长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

    论坛上,著有《捣蛋小猪》的斯洛文尼亚童书作家玛尼卡·K·穆西尔,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余治莹,著有《魔女宅急便》的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著有《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日本绘本作家宫西达也分别围绕“森林与孩子”主题,从多个角度剖析绘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还首次提出了“绿绘本”理念,通过“绿绘本”神奇的魔力,向孩子宣导爱护地球的概念,指引孩子做绿色公民,让孩子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学会认识环境、思考改造环境,同时呼吁共同关注自然。

    将深圳打造成“世界第三大绘本中心”

    颁奖典礼上,小凉帽绘本学院也宣布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学院旨在培育更多的绘本创作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东方美学。通过绘本这种艺术性与创作性兼具的载体,重构深圳在儿童文化艺术上的话语权。

    “推广绘本创作及阅读,挖掘优秀的绘本人才,培养高端的绘本队伍,续写色彩浓郁的动人故事,是当下文化与商业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极具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举措。”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总顾问胡梅林在致辞时表示,为助推国内绘本事业的发展,华侨城文化集团还将通过绘本大赛的平台,打造绘本城计划,搭建绘本全产业链,为将深圳打造成为世界第三大绘本中心而努力。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