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新闻

布吉街道提前完成布吉河道周边建筑物拆除工作

2017年12月22日 13: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林国栋)今年,为提升布吉河道水环境质量,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水环境资源,提高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龙岗区开展布吉河道综合整治行动,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为加快布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进展,同时尽早解决因河道发黑发臭对市民造成生活困扰的民生问题,布吉执法队对布吉街道辖区布吉河道周围环境摸底排查,持续奋战,提前完成布吉河道周边建筑物拆除工作,共拆除工业企业、平房、板房、铁棚面积高达3146平方,为布吉河道全面整治工作开展清除障碍,加快还原布吉河道沿岸优美、宜人、充满生机的原貌。不少市民表示,经过执法队拆除后,河道两岸污染源少了,河道畅通了、水也清了、景也美了,早晨和傍晚到河道两岸散步的市民多起来了。

在本次布吉河道整治过程中,为确保拆除工作高效、高质地完成,布吉街道执法队制定出具有合理化、系统化且操作性较强的科学拆除计划,将拆除工作细分为实地勘察摸清底子和专项拆除阶段两个阶段。

在实地勘察,摸清底子阶段,布吉街道执法队前期通过实地勘查及拉网式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实事求是、认真细致”的原则,逐路、逐段、逐点对河道两岸的工业企业、平房、板房、铁棚进行排查,力求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切实掌握污染物直排直放到河道的具体情况,将需要拆除的河道两岸建筑纳入布吉河道整治台账。

专项拆除阶段,根据摸底调查情况,执法队对河道两岸需要拆除的建筑群以节点为单位,分批次、有计划集中力量开展拆除工作,坚持做到每日上报一次拆除工作进度,对拆除工作进行实时督察与指导,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拆迁方案。在拆除过程中,由于群众的情绪及各种利益矛盾大量,执法队遇到不少困难,做了相当大的工作,例如有些经济困难的拆迁户嫌征地拆迁补偿标准过低,所得补偿无力购买超出部分的面积,造成无房可居的问题;有些商户临时找不到新的商铺,拆除后旧商铺后将无工可做问题;还有一些市民对征地补偿期望过高,受利益趋动的影响,条件不答应就赖着不搬问题;涉及拆除楼房面积较大,部分业主方不同意征收等等问题。为加快推进拆迁进度确保施工顺利,执法队以心换心表示理解群众的诉求。在拆除过程中,执法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理念,采用刚柔并济的方式灵活与拆迁户沟通说明本次河道整治的目的、意义,且联合多个部门针对拆迁户的特殊情况制定出一对一针对性强的拆除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取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最终严格依法依规公平拆迁、阳光拆迁,提前打赢了布吉街道两岸建筑拆迁这场硬仗。

布吉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加强后续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以高压的姿态确保对布吉街河道有影响的两岸建筑“零增长”;加大保护河道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河道治理的认识,避免生活污水直排直放,防止餐厨废水废弃物偷排直排;畅通市民对污染河道的投诉举报渠道,发动市民共同参与河道整改治理工作,防止污染河道现象回潮,巩固整治成果。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