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吉祥社区多措并举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2017年12月22日 09: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肖慧敏 刘丹) 自2017年秋季开学以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拥堵的现象较为明显,尤其是上学、放学高峰时段的人流量明显增多。为有效改善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现状,吉祥社区交通安全预联站、吉祥社区治保会、平安联合会志愿者根据辖区内各中小学校所处路段的不同交通特点,逐校实地勘察、研究,并制定治堵工作方案,保障中小学生及幼儿出行的交通安全。

一、9-12月份“护学岗”缓解堵塞保通畅

在辖区万科天誉实验学校、深中龙小、深中二幼校门前,每天的上午7:30分和下午4:30分,经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吉祥社区平安联合会志愿者在校园周边的道路上,对社会车辆和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疏导和检查整顿。在上下学高峰时期,吉祥治保会还安排专人,上路提前分流车辆,并建议通过校园门口的驾驶员,尽可能改道绕行,防止上下学期间人群大量集结,导致校园门口交通堵塞。

据调查,学生上下学时间,也是居民上下班的时间。如何有效地进行疏导,使其不造成交通拥堵,成为了吉祥社区交通安全预联站治理校园周边交通工作的一大难题。

除了在辖区校园附近增置“护学岗”以外,同时,根据每所学校不同情况,联合交通、派出所、警务室采取在学校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区域、对相关道路的交通管制措施进行微调,进一步更新、完善学校周边路段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引导标志标识,保障车辆安全通行的同时,也净化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严格整治违规车辆搭载学生

在吉祥社区交通安全预联站、吉祥社区治保会、平安联合会志愿者通力协作下,加大学生接送车辆运行重点时段和路段的巡逻管控,严治校车超员、超速、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一经发现坚决打击并予以取缔;在整治工作中,发现校车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对违规聘请无资质校车驾驶人的学校予以警告,如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责任人责任。

此外,社区治保会派发交通安全温馨提示宣传单引导学生不乘坐违规校车,劝告家长不雇用无资质的学生接送车辆,动员教职工、学生、家长对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进行监督。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