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绿色发展步履坚实 怡锦生态文明建设见成效

2017年12月20日 22: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今年6月,怡锦社区认真落实街道创建生态文明社区工作要求,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详细可行的创建方案和工作计划,全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半年以来,怡锦社区多措并举,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搭载绿色动力,在生态保护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好的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初见成效。

十年建设,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

怡锦社区工作站成立于2006年8月,辖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幼儿园4所,分别为康乐学校、横岗中学、康乐幼儿园、中海怡美幼儿园、信义幼儿园、天颂幼儿园;社康服务中心2家,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怡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天颂雅苑小区社康服务中心;银行3家,分别为浦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辖区有休闲娱乐场所、餐馆、便利店、药店等商业门店,无工厂企业,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是一个宜居现代化社区。

怡锦绿道于2016年6月底完工正式开放,起点为康乐路,依次沿水官高速、机荷高速行进,途径厦深铁路、四联路,终点至龙口水库管理处旁,全长2545米,该绿道的路灯、监控等设施完善。

务实为民,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义工、小区管理处、外包清洁服务公司等,社区动员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专项行动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大力推进市容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创建美丽怡锦。全年共开展528次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出动12988人次,清理乱摆卖611宗、乱挂晒45处、三乱1387处、卫生死角447处,拆除户外广告75处,劝导超门线经营987宗,清理生活垃圾1278吨、淤泥渣土42吨,清运大件垃圾105吨,更换垃圾桶60个,修剪绿化带8400平方米,清理僵尸车9台,整治共享单车265部。167名居民义工组成三支义工队,周末及节假日不间断开展活动66次,共出动志愿者3206人次。

新红棉路绿化环保宣传长廊、康乐路文化墙、红棉天桥国学立柱、信义科普宣传长廊……在社区的各条主干道和人流集中区域,均建设了以传统文化、国学经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文明为内容的文化墙。“低头无垃圾,抬头有文明”,我们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

创新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植入人心

5月20日,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居民黄阿姨带领小孙子参加社区活动,领取了麦秸制成的餐具和小孙子手绘的环保购物袋。黄阿姨笑道,“参加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生活,又学到了绿色环保知识,非常有意义。”原来,社区工作站通过环保小知识展示、环保知识有奖竞答、环保袋DIY等活动,向广大居民传播节能低碳理念,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新风尚。

围绕树立绿色低碳科学生活理念,宣传推广、文艺晚会、知识讲座……多样化的活动每月都会在怡锦社区上演,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居民参与热情,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此外,社区还在家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上定期推送最新科普知识、节能环保小妙招等资讯,将信息推送到每一位居民手中。

大胆谋划,推动公园建设造福万民

人口密集,无社区公园,没有大型的休闲健身场所,是影响居民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因素。社区绿道周边有近150万闲置空地,杂草丛生,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经过多次申请、多方协调,积极争取街道领导和多个职能部门支持,大力推进郊野公园建设工作,将闲置地变成居民休闲建设公园,提升市容景观。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