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新闻

全国非遗文化专家齐聚深圳 为麒麟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2017年12月17日 18: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潘东 通讯员 廖建州)今天(12月17日)上午,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龙岗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坂田街道办事处承办的“麒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坂田集团大厦举行。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研培专家张梅,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小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明敬,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蒋明智,广州美术学院陶瓷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海文,广东省文联理论研究部调研员、《文化参考报》报社副社长曾煊辉,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授王虹,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民俗学专家储冬爱,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程太,龙岗区坂田街道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俊华主持。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发展麒麟文化、在麒麟文化传承中出现的问题两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研讨会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梅女士的致辞中拉开序幕,作为东道主的坂田街道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就坂田街道的麒麟舞及非物质文化传承和发展情况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小康讲述了如何活化麒麟文化的记忆,他认为麒麟文化应作为一个符号在美学中建设,从而唤起社会对麒麟文化传承的热情。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民俗学专家储冬爱对麒麟文化如何更加深入的我们的生活做出了阐述,她认为,社交软件做出一些的麒麟文化相关表情或者表情包,或许能加强社会对麒麟文化的了解。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杨明敬和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程太就麒麟文化在传承中所出现的问题和难处做出了简单扼要的阐述,对将来麒麟文化如何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研讨会上,来自河南省兰考县的非物质中心马主任、惠州市陈江张屋龙形麒麟队代表张国良及马来西亚沙巴州斗湖客家公会麒麟团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麒麟舞传承和发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深入讨论了麒麟文化传承和发展等相关论题,对麒麟文化未来的传承和在社会中得到更多的关注具有指导性作用。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