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新闻

平湖柔性执法 乱摆卖摊主做城管义工免受罚款

2017年12月11日 21: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刚 陈楚旋)日前,龙岗区平湖街道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遇到一位乱摆卖摊主,因经济困难无法承受罚款,执法人员随后安排她完成一周的义工服务,服务内容是清理现场留下的垃圾、对违反市容秩序的各项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我每天早上7点就和城管队员一起在平湖主要商区、社区巡逻,清理垃圾,劝导乱摆卖,通过义工服务了解乱摆卖占道经营的危害与危险,也体验到了执法队员巡查工作的繁琐与艰辛。”摊主吴女士感慨到。

原来,近日,平湖街道执法队在平湖街道平大路巡逻时,发现吴女士在机动车道上摆摊售卖汽车用品,其摊位不仅阻碍了交通,还存在安全隐患。当执法人员针对吴女士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依法规作出1000元的罚款时,吴女士却向执法人员反映,家庭条件实在困难,无力承担罚款。

执法人员对吴女士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实,最终决定运用柔性执法原则,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规定——“当事人确有经济困难无法缴纳罚款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安排其参加综合执法部门安排的社会服务”。安排缴纳罚款有困难的吴女士完成一周的义工服务,自愿穿红马夹参与城市管理,主动劝导乱摆卖。同时执法人员对他们的工作情况进行评定,合格的才能减少处罚或者免于处罚。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