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新闻

大芬有间温暖的“壹贰·叁”画室 诞生数位特殊画家

2017年12月04日 0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大芬美术馆,有一间特殊的画室。

“壹贰·叁”画室的学员队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可)在大芬美术馆,有一间特殊的画室。它的名字叫“壹贰·叁”。推开画室的大门,只见里面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二、三十个画架,一位年长的老师正在授课,听课的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或有听障,或有肢残,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热爱绘画。

    画室初衷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助

    “壹贰·叁”这个名字的来源正是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时光荏苒,当创办人蒋庆北谈起十年前成立这个画室的初衷时,他很实在地说道,看到大芬有这么个特殊群体,他感触良多,“他们选择在大芬学画画,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当时我就想着能不能教教他们,虽然其中的过程会非常艰辛,因为正常人付出一分努力的事,他们需要付出十分。但如果因此他们能画得更好些,能多少取得一些进步,至少画画这碗饭能吃得轻松一点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蒋庆北这一授,已经历了十年。十年来,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坚持那么多年。蒋庆北毫不犹豫地说:“我所从事的这件事情,已经不再是仅仅对他们的帮助,而是有了更深的意义,因为教授绘画让他觉得很快乐,很充实,同时自己也有了进步。”正所谓“教学相长”,学员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给予他许多正能量,让他觉得自己在身体上比他们强许多倍,应该做更多的事情,这已经成为了蒋庆北人生的一部分了。

    特殊学员充满活力 走出国门办画展

    “壹贰·叁”画室的学员队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看到他们,你的第一感觉会是快乐。他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并且很有智慧。他们非常享受绘画带来的价值感和社会认同感,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智慧获得了社会的尊重,并实现了自己梦想。

    1996年就来到大芬的陈志卫,是最早一批加入“壹贰·叁”画室的学员中的一个。他回忆,当年刚来大芬时,只会画临摹作品,每天要画十几张以上,才能维持生活,就这样画了十年,几乎没有什么进步。2007年他开始跟蒋老师系统地学习,通过不断的努力,现在他的作品频频参加各级展览,今年已有两次入选了省级美展。同时他参加了四次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竞赛,并且获得了四次二等奖,明年他还要参加,因为他的目标是第一名。

    有大芬“维纳斯”之称的傅小兰,2003年来到大芬,经过多年努力把个人画展办到了法国,成为第一个在高更的精神家园办展的中国女画家,那次画展,她展出的40件作品加上现场创作的5幅作品全部售磬,并在当地缴纳税金人民币三十多万元,中国驻当地领馆负责人也参加了她的画展。

    除此之外,听障画家揭伟峰、蔡志城,肢残画家文开万都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底,分别在几届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拔得头筹。通过在“壹贰·叁”画室的学习,学员们的水平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身体上的障碍并不能阻挡他们心灵前行的脚步。“壹贰·叁”画室的学员们对各项美术活动都积极参与,用他们的话说,美术馆就在家门口,天天可以去看高水准的展览,还定期有讲座,这真是很幸福的事。

    来自社会各界的大爱

    同时,大芬美术馆还提供了免费的教室,为画室和学员们给了一个温馨宽阔的场地。龙岗区、布吉街道也给予了许多的关怀,并组织开展外出采风写生等活动,让画室的学员有强烈的归属感。

    不仅如此,市、区政府还为他们提供展览的机会,2016年12月大芬美术馆举办的“窗外的阳光——爱心美术展”和2017年1月深圳市美协举办的“我们的画室充满阳光”等展览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