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新闻

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做客平湖文化客厅:谈词说曲带你畅游音乐的海洋

2017年11月26日 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上彪)日前,“平湖文化客厅”再次开门迎客,平湖街道这次请来是音乐界的大咖——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他以《歌曲创作且讲且唱》为主题,用边唱边讲的方式,与平湖居民分享音乐创作心得,讲述民族音乐学习以及深圳主旋律音乐创作的故事。

活动中,姚峰结合自己创作的一大批优秀声乐作品为大家现场演唱、比较,他惟妙惟肖的演唱深深地感染了人们。姚峰将亲身示范与知识讲解相结合,充满激情,语言风趣幽默,多次赢得观众的掌声。姚峰还讲述了自己创作歌曲的心路历程,并演唱了各种唱法的代表歌曲,以及他自己创作的歌曲,如《我的草原我的阿妈》、《独弦琴恋歌》、《中国真功夫》等,还有姚贝娜生前演唱的《我是一棵勒杜鹃》和姚贝娜10岁时曾演唱的歌曲《三峡的孩子》。其中,《我是一棵簕杜鹃》歌词讲的是深圳和塔什库尔干县的关系,当时由他的女儿姚贝娜演唱。姚贝娜不仅大二度唱得对,7/8拍唱得准,她对歌曲的完美演绎及个别字的处理超出了姚峰的想象,比如尾音“奉献“两个字,被姚贝娜演绎得婉转流畅。姚峰讲到此处,不吝赞美之词:她值得我为她骄傲!

依字行腔是姚峰创作的重要方法,这使他创作出来的所有作品没有相互模仿之处,不仅没有模仿其它作品,连自己的作品都没有相互模仿。姚峰还在现场用依字行腔的方法演唱了《三沙有条北京路》,让观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依字行腔的作用和魅力。“要想学好声乐的同学应该学好中国的民族音乐、戏曲。” 姚峰在活动过程中几次强调民族音乐学习的重要意义。据了解,本次活动已是“平湖文化客厅”的第四场,接下来平湖街道办还将陆续邀请语言、艺术等领域名家,让平湖市民与艺术名家零距离接触,为市民提供每月一次的艺术文化盛宴。

◆人物名片姚峰,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曾培养了雷湘、黄鹤翔、徐春雨、刘罡、姚贝娜等优秀歌手和歌唱家,创作歌曲数百首。其中,已故女歌手姚贝娜是姚峰的女儿,女儿去世后,姚峰夫妇将其遗物拍卖所得250万元捐献给新疆塔什库尔干中学。

同时,姚峰作为声乐教师,其声乐作品共百余次获全国和湖北省、广东省奖励(其中,《你,就是一个士兵》获中国文化部第九届“群星奖”金奖;《又见西柏坡》获2003年度中央电视台音乐电视最佳美声作品奖及中国政府“星光奖”一等奖;《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获中国文化部第十三届“群星奖”金奖);《邻里谣》获中国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大奖”(最高奖)。2009年,歌曲《我生在1978》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