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新闻

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高规格对待消防安全

2017年11月09日 18: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让居民学到实实在在“涨”知识。

中海怡翠社区还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了幼儿园。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程 刘佳明)近日,伴随着最后一声消防警笛在中海怡翠社区拉响,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为期三天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吉华街道的“明星”社区,中海怡翠用一系列高规格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再一次向社区居民宣示了其打造社区安全防火墙的决心。

    消防安全培训不走过场动真格 居民实实在在“涨”知识

    为期三天的紧凑活动日程、300多人的活动规模、涵盖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商铺经营人员的参与度让这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规格。就连在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刘大爷在看完消防演练后,也忍不住感慨,“一个社区搞这么大动作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我还是头一回见。”

    高规格不仅体现在声势上,更体现在精工细作的活动内容品质上。“这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从内容上来讲,是完全‘动真格’的,我们决不走过场。”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站长徐敏金介绍,早在活动开始前,社区工作站便向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物业公司派发通知,要求无特殊情况务必做到全员到场。培训期间,实行严格的进场签到制,实现社区消防培训全覆盖。

    此外,在培训课程的内容设计上,坚决不搞“一锅烩”,而是根据学习对象的性质和接受能力进行分门别类。初级组主要针对社区居民和师生,由专业消防人员以现场播放视频、现场讲解、演示和指导灭火实际操练等形式,通过不同层次和难度的课程,逐步深入,使广大师生和居民均能掌握不同程度的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以及人群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技能。专业组则针对社区物业管理和安保人员以及部分三小场所管理人员,难度更高、培训更严格。培训后对其进行逐一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取得相关资质。通过上述举措,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长知识,学到消防真本领。

    以硬件促软件 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又入心

    事实上,中海怡翠社区对消防安全的“高看一眼”历来有迹可循。2016年8月,在街道的帮助和社区的努力下,中海怡翠建立了全区首个微型消防站并投入实际使用,就此拉开了社区构筑安全防火墙的序幕。

    据了解,该微型消防站占地约30平方米,配备消防破拆工具、灭火器等10余种消防设备。微型消防站建成后,将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固化常态化,教导社区居民正确使用灭火器或其他扑灭初期火灾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肩负起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演习、值守、应急等五大职能,达到“每天有值守、每周有宣传、每月有培训、每季有演习、全年无应急”的工作目标。

    “关乎安全的事用多高规格对待都不为过。中海怡翠是个纯花园社区,植被覆盖率较高,在秋冬季节狠抓消防安全尤为必要。”徐敏金表示,中海怡翠社区在消防安全方面始终坚持“以硬件促软件,以物质带精神”的推进思路。在微型消防站建成并逐步带动社区居民培养消防意识后,今年以来,社区又相继开展了多次“小手拉大手——安全进家园”活动,将消防安全意识培养从娃娃抓起。

    此外,社区还在辖区每个楼层都配备灭火器、消防灯等消防应急设备,在夯实消防硬件的同时,让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使消防理念入脑又入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的消防意识,以多措并举的方式全面构建消防安全社区。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