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街道抓好“选用管”强化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作用发挥

2017年11月01日 13: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黄正)自今年9月份被龙岗街道任命为格水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刘远航同志由最初的“外来户”转变成了居民小组群众心中的“贴心人”。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和居民小组干部一起既深入到群众家里走访,看老人、拉家常,也沉在一线检查辖区重大安全隐患,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治理。“走访后,我发现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建桥修路,要为居民提供畅通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刘远航联合社区干部积极协调城建、交通等部门,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部署下,推动内环北路项目建设,着力改善辖区内交通环境。“党组织为百姓做的事情我们都记在心里,将来我们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了,要感谢党的好干部做的实事啊”住在附近的李阿姨开心地笑着说。

据悉,龙岗街道从2015年就探索选派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了,为完善直接联系群众网络,龙岗街道以每周二的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为契机,通过进门入户、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等形式,对街道7个社区56个居民小组党支部的情况特点进行调查,按经济发展有待提高、党群活动阵地不足、生活基础设施薄弱等方面进行分类,以精准结对帮扶为目标,因人定岗、合理选派第一书记。如选派党群部门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进驻党群活动相对不足的居民小组,以“党群优服务”助推居民小组“深发展”;选派经济建设部门有思路、有办法、有能力的干部进驻经济发展有待提高的居民小组,帮助实现经济有效提高。2017年,针对街道分设后的队伍状况和职能要求,龙岗街道不但对居民小组第一书记队伍进行了调整,还实现了一对一精准指导,推动帮扶全覆盖、零遗漏。

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龙岗街道今年还率先出台了《街道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对第一书记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做到“四个一”:“一周一走访”(每周到居民小组工作时间不少于半天)、“一月一小结”(每月对履职情况进行小结)、“一季一例会”(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工作情况)、“一年一总结”(每年进行一次工作总结),推动各居民小组第一书记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参与劳资纠纷、信访矛盾、治安维稳等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帮助居民小组争取各项资源。据悉,居民小组第一书记的工作表现和实绩还将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接受辖区群众意见和社区党委的监督,推动实现资源下沉、工作下沉、干部下沉,成为抓基层、惠群众、促和谐、育干部的有效之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