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街道举办一般级别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17年10月18日 14: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郑龙彩)“你好,这里是龙岗中心医院,我们刚刚接到某学校的5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谭医生正向龙岗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值班人员通电话。大家别担心,这不是真的。这是10月13日下午,龙岗街道在新梓学校举办的一场一般级别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活动。

该活动由龙岗街道办及食物环境监管中心主办,龙岗区食药安办及新梓学校协办,邀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院专家廖彬池老师和成都市食药监局餐饮监管处处长陈刚对演练活动全程指导并点评。

此次演练出动了12个单位28名工作人员,数名群众演员,采取现场情景方式,全程模拟应急值守与先期处置、信息报告、启动响应与应急处置、危害控制与风险研判、维护稳定、舆情监测等六个环节。每个环节由工作人员结合演练导师给出的情景实时对话,事先无剧本,完全依靠自身所掌握的技能和经验完成整个演练过程,最大限度考验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及应对突发事件的专业素养等。另外,为提升实战操作能力,导师还在每个环节设置了考核项目,在对演练点评并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后,向现场人员提出问题,比如“龙岗市监所的现场监督检查、调查内容包括哪些?谁有资格作出食物中毒的结论?”等等,进一步巩固演练成果。

龙岗街道办领导指出:“此次演练,有别于以往的桌面推演,更系统的考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梳理了应急处置流程,可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系统性思考能力、分析应对能力和实战动手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

龙岗区食安办蔡新风副主任,龙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傅新和同志,坪山区、大鹏新区的领导和同事,布吉街道、宝龙街道的同事,龙岗街道食安委的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新闻媒体朋友应邀出席观摩此次演练。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