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新闻

吉华街道寻“客家凉帽”之歌 最高奖金3万元

2017年10月17日 09: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16日下午,吉华街道举办“客家凉帽”歌曲征集大赛项目启动仪式,正式拉开系列活动的序幕。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符颖萍 周苇承)一种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如何跟上时代的脚步,重新焕发生机?“甘坑凉帽”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曾以“凉帽”生产闻名于世的甘坑凉帽村已几近绝迹。如何让这种传统手艺代代传承,吉华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全新的文化传承思路,那就是发起一场以“客家凉帽”为创作题材的歌曲征集大赛。

10月16日下午,吉华街道举办“客家凉帽”歌曲征集大赛项目启动仪式,正式拉开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以“把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写进你的歌里”为大赛口号,面向全国,不设任何门槛,奖金最高3万元,向所有音乐人、音乐爱好者、民间艺人、在校学生征集“客家凉帽”主题原创音乐作品。

为保证本次大赛的公信力,吉华街道办事处特邀“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与龙岗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吉华街道办事处承办,发挥各界力量,共同助力传统“客家凉帽”的传承与发展。

“文化的传承,有很多很多的形式载体,而音乐是最容易走进普罗大众中的一种。”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姚峰表示,“客家凉帽”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深圳本土文化的一种象征,借由此次吉华街道“客家凉帽”歌曲征集大赛,能够促使更多的人去了解传统、了解历史、了解情怀。

吉华街道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吉华街道在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上的一次探索,是吉华在“客家凉帽”的保护与传承、发展与推广上走出的重要一步。同时,除了歌曲征集大赛之外,吉华街道还将举办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更多人更深入地了解“客家凉帽”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

据了解,本次大赛于2017年10月16日正式开始歌曲征集,面向全国,历时三个月,由征集期、初选期、决选期三个阶段组成。大赛组建了专业的评审团队和项目运作宣传团队,以确保大赛的严谨、公正、公开。具体的征集信息将会在本次大赛的官方公众号:“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我爱吉华”、“客语摇滚”统一发布。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