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新闻

龙岗街道地铁联勤联动共筑安全铜墙铁壁

2017年09月25日 07:27 来源:晶报

“双龙地铁联勤联动”机制正式启动。

“双龙地铁联勤联动”为治安稳定提供强大的安全力量支撑。

晶报记者 萧宇

通讯员 陈斌 刘夏劼/文、图

安全是一种信任,源自对震慑潜在不法行为力量的认可,如同夜晚闪烁的警灯给人安全感。面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新形势与挑战,龙岗街道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和谐街区创建,全力开展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积极打造公共安全新机制。22日下午,龙岗街道“双龙地铁联勤联动”正式启动,这也是龙岗街道以点带面,深化推动全区公共安全社会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双龙地铁联勤联动”依托反恐防暴联勤联动指挥部,拉动辖区派出所、交警、机训大队、执法队、应急指挥中心和地铁物业等单位组成一支40人的队伍,配合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强化的反恐防暴装备,以双龙地铁站为重心向周边地带辐射展开执勤工作,为地铁周边地区的治安稳定提供强大的安全力量支撑。

双龙地铁

联勤联动先行示范点

据了解,双龙地铁站是深圳三号地铁线始发终到站,是转接惠州、坪地、坪山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公交线路密集、大型商业机构众多,与龙岗长途汽车站毗邻,人流日均吞吐量约5万人,治安形势严峻,安保维稳反恐工作面临的压力大。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提升地铁区域及周边的安全防范能力,借鉴2016年探索建成的深圳东站联勤模式,龙岗区决定在全区沿线22个地铁站点推广建立地铁联勤联动运行机制,并鉴于双龙地铁站特殊性地理位置及周边区域复杂的治安形势,决定以双龙站及周边重点区域的地铁联勤联动建设作为全区的先行示范点。

8月初,在龙岗区反恐办的指导和龙岗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由街道维稳综治办牵头联合政府、公安及企业力量,着手建设双龙地铁反恐防暴联勤联动指挥部,同时还前瞻性地将工作延伸到龙岗街道辖区的龙城广场地铁站和南联地铁站及长途汽车客运站。

目前,双龙地铁联勤联动示范点已建立了联席会议、应急处置、情报互联互控、督导检查等制度,统一了指挥通讯体系,配置了警械库和装备、强化了队伍培训和演练、新建设的3个警务岗亭也正式投入使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相对成熟有效地预防、化解了重点复杂区域的公共安全隐患,很好地发挥了先行先试的作用。

形成全面稳定的

基层治安防控网络

“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近年来,龙岗街道牢固树立“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的理念,深入推进平安和谐街区创建,全力开展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社区治保会等级评定,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建设科技围合系统、视听广播报警监控系统,规范群防群治社会组织管理、强化巡逻值守,以模块化的方式实现网络云平台智慧管理、开展远程防控。

具体方面采取一套规范长效的社会治保组织管理方法;实施一体联动互通的社区“全覆盖”巡防格局;建立一套健全长效的社区防治工作激励机制;推动一种智能高效的社区监控“全覆盖”科技力量。通过以上的“四个一”社区治安防治立体管控体系,龙岗街道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治工作效能,聚合了社区治保组织功能,使治安防控工作形成了全面稳定的基层网络。街道还在全方位开展平安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该街道维稳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对暴恐活动的快速处置能力,龙岗街道会同辖区各派出所针对当前暴恐活动的特点,制定完善应急处突预案,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应急指挥机制,实行扁平化指挥。

如今,龙岗街道立体管控体系应急反应力明显加快,防治工作取得了极大成效,也为各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