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培训 助力横岗社区火灾隐患挂牌整治

2017年08月16日 09: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社会福利机构志愿消防队培训。

工矿企业志愿消防队培训。

社区小型消防站消防队培训。

深圳新闻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陶然)为助力横岗社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切实提高横岗社区消防志愿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扑救能力,近日,横岗街道对横岗社区工矿企业志愿消防队、社会福利机构志愿消防队、社区小型消防站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及灭火救援技能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共培训80支志愿消防队伍,参训志愿消防员共计650名。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含“一畅两会”“四个能力”、火场自救逃生知识、灭火器操作及注意事项和室内消防拴操作及注意事项等。

在培训活动中,培训教官首先向消防员生动讲解了一些火灾的案例,并分析大小火灾的发生原因。根据各个案例不同环境、火灾发生时的情况,具体讲解如何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怎样以正确的方式去应对各类初期火灾,深刻加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期间,针对弱势人群抗御火灾能力弱的实际情况,培训教官还向横岗街道颐养院的工作人员、老人们详细解读了当前弱势人群消防安全现状、易诱发火灾事故的原因、火灾预防常识、火灾发生时的注意事项、灭火器的使用、消防设施的检查及简单维护保养和消防宣传的方式等消防知识,并针对有抽烟嗜好的老年人应注意的防火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

其次,在灭火救援实践培训现场,为让消防员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培训教官模拟火灾现场,从小火到大火过程,一一讲解不同自救方式,要求人人动手,重点练习,特别是对扑救初起火灾使用频率最高的灭火器和室内消防水带的操作练习。确保每个人都能掌握初起火灾的扑灭和疏散逃生的应对能力,确保志愿消防员能够根据火灾现场具体情况做出最快最有利地判断来达到自救成功。

针对社区小型消防站消防队这只基层重要消防力量,横岗街道围绕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小型消防站站”的目标,为社区小型消防站消防员就灭火器使用、战斗服穿戴、水带连接等科目进行详细讲解,由灭火战斗经验丰富的培训教官对每个项目进行现场示范,并组织每名参训队员进行现场操作。事后,还举行一次实地防火演练,小型消防站队员发现火情,迅速出动,在极短的时间内熟练地使用消防水带把火扑灭,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

此次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教官言传身教的讲解,与实践演练相结合,志愿消防者们不仅学习到了全面的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与灭火逃生自救能力,也增强了对初起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通过培训,锻炼了横岗街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灭火技能,进一步培养了一批消防安全抢险救援保障队伍,为横岗街道消防安全形式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