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华新闻

龙岗甘坑客家小镇荣膺国家首批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

2017年07月17日 1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华侨城文化集团供图)

    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培培)文博会落下帷幕刚满两月,龙岗文创园区就传来好消息。7月15日,以“文旅融合与特色小镇”为主题的2017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会上,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位于龙岗区的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凭借“IP Town”创新发展模式从全国10个省(自治区)40余个申报的参评试点项目中成功突围,荣膺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标志着甘坑小镇正式晋升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据了解,这是华侨城旗下文旅小镇项目获得的首个国家级荣誉,也是华侨城甘坑新镇致力打造6张国家级名片的发轫之作。

    从“深闺”走向“中国文创第一镇”

    回顾甘坑客家小镇的历史不难发现,一年多以前,这个原本深藏在龙岗区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古朴小镇还十分“低调”,知之者也不算多,而它被众人熟知的契机是在去年文博会期间。

    2016年5月10日,文博会甘坑客家小镇分会场开幕式上,龙岗区政府与华侨城集团公司、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通过PPP模式,投资300亿元共同开发甘坑新镇,通过IP文创、VR内容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相结合实现产城游一体化。随后不久,300亿元的数字被刷新,项目的总投资增加到500亿元,这无疑为甘坑新镇的建设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根据规划,华侨城甘坑新镇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创建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一体,致力打造六张国家级名片,即: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特色小镇,成为蜚声国内外的“中国文创第一镇”,并在5—8年建成预计年接待500万游客、年GDP上千亿的城市级新镇。

    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文化再造

    去年10月,华侨城文化集团正式进驻甘坑,开始了甘坑客家小镇整体统筹和开发工作,并率先导入IP的开发和投入,通过对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帽”元素的深入挖掘,确立了“IP Town”模式。至今的近9个月时间里,甘坑客家小镇举办了“创意十二月之HOT甘坑周末”、“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等文化活动,并迎来“年度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的永久落户。通过文化创意、民谣音乐等导入,甘坑客家小镇了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文化再造。

    资料显示,甘坑客家小镇一期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以客家风情建筑为载体,融合文化、休闲、娱乐业态。通过小镇客家渊源、民风民俗等系统梳理,理清甘坑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以生态田园为基础,以新老客家文化为内涵依托,打造多元复合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而今年文博会期间,华侨城文化集团还对外界公布了甘坑文创小镇的二期规划。其中,挖掘和开发本土文化IP、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是小镇的发展重点,小凉帽主题的IP形象将会是一个集中体现。此外,二期规划中还包含了南香楼艺术酒店、凤凰谷婚庆酒店两家配合文化体验项目,将依托位于小镇中心地带的南香楼,打造深圳首个民国风范的追忆客家主题艺术馆及主题艺术酒店。

    龙岗文创产业结出甘甜硕果

    “要将甘坑新镇作为‘龙岗区创新模式的典范,检验政府创新能力、工作能力’的项目来抓,区委区政府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对于甘坑客家小镇项目的建设,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去年,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率队到甘坑调研时就如此明确了其重要性。区长戴斌也在调研甘坑时指出,要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为指导思想,推动项目建设。

    据了解,为支持做好甘坑客家小镇的建设,龙岗区还成立了高规格的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区主要领导担任小组组长,负责协调统筹项目的推进。

    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在此次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上表示,华侨城文化集团挖掘甘坑客家小镇传统文化,形成原创IP,与小镇开发相结合,以当代的文化表达语言与小镇文旅生活呼应,将快速有效构建城镇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形成新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和新型创意产业发展,此番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同。

    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也是近年来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业态百花齐放,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据了解,当前,龙岗全区共有22个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大芬油画村、南岭中丝园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全市同类基地总数的25%。2016年,龙岗全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此次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荣膺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再为龙岗文创产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链接:

     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名单:辽宁大连冰山集团冰山慧谷、江苏苏州高新区苏绣小镇、浙江嘉兴梅花洲小镇、山东淄博琉璃古镇、陕西扶风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广东深圳华侨城集团甘坑客家小镇、新疆玛纳斯马术红酒森林小镇、新疆布尔津冲乎尔小镇。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