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怡锦社区“凝聚五力”共筑美丽家园

2017年06月20日 08: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20日讯(通讯员 谢莉)自三月横岗街道启动文明创建工作以来,怡锦社区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基层干部和志愿者队伍三条战线作用,结合社区实际,以完善社区服务、美化社区环境、创新宣传模式为切入点,“凝聚五力”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

多方联动合力

协同街道市政中心、执法队、派出所、小区管理处等单位,“5+2”、“白+黑”全面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截至6月16日,开展了220次专项行动,出动工作人员6222人次,查处乱摆卖337宗,整治超门线经营354家,拆除乱搭建76处,查处违法户外广告(包括横幅、广告灯箱)共52宗,清理乱张贴小广告534处,清除雨棚87个,清理卫生死角414处,清理生活垃圾、淤泥渣土113车(904吨),抓获机动车道占道经营1人、派传单11人。

全民参与聚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义工进行拉网式巡查,针对辖区存在的创建疑难问题迅速进行整治。社区招募81名居民义工,组建了三支义工队,节假日深入辖区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劝导乱摆卖、超门限范围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服务逐渐从社区主导转变为居民自发组织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唤起居民爱护家园的意识。

民生建设给力

在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的支持下,各小区更新了多套体育健身设施、休闲桌椅,通过对小区绿化、路面修整、水管网改造、城中村景观提升等完善小区服务功能,将民生工程建设到群众的“心坎”上,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休闲健身场所。

立体宣传助力

将传统宣传媒体与网络媒体相结合,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社区率先在全街道发出共建家园倡议书,翻新了康乐花园大运文化墙,制作绿化环保宣传长廊,更新公共文明测评工作专项宣传栏,以及每日在社区家园网、“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推送文明创建信息等方式,增添社区文明宣传新窗口,普及文明创建知识。

活动创新推力

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激发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热情。5月在小区开展两场市容环境提升专题文艺晚会;举办“科普宣传周”环保知识问答、“六一”少儿书画比赛;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义工及学生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巡游宣传等活动。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营造社区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怡锦社区将不断总结经验,制定市容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根治市容乱象顽疾。同时,打造文明创建示范道路,在康乐花园、天颂雅苑、怡锦绿道建设文化大长廊,塑造具有怡锦特色的文明风景线。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