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新闻

大发埔社区搭建糖友互助交流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10: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陈燕奇)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对生理、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为了让社区老年人对糖尿病有进一步的认识,学习预防以及管理糖尿病的知识。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大发埔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五节的长者糖尿病健康管理小组。小组邀请了新元素健康机构的健康管理师作为健康顾问,指导小组的开展。通过五节小组,15位社区叔叔阿姨重新认识糖尿病,并且从饮食、运动、自我监测三方面学会预防与管理糖尿病。小组也成为了糖友们沟通交流的平台,叔叔阿姨们一致叫好。

每周三下午,叔叔阿姨准时来到中心,与社工、健康管理师开始糖尿病的学习。6月4日,是小组的最后一节课,叔叔阿姨也早早来到,等待着课程的开始。本节小组主要教授对糖尿病有益的一套运动以及对五节小组内容作总结。在分享完上一节课程的家庭作业后,社工邀请健康管理师教授叔叔阿姨学习《花式健步走》运动。医师介绍了这个运动对糖友们的作用后播放该运动视频,让叔叔阿姨对运动有总体的了解。紧跟着是分解教学,医师非常耐心,每个动作都细心纠正,叔叔阿姨们也学得十分认真,生怕错过一个动作。二十分钟下来,叔叔阿姨已经满身大汗。王阿姨感叹说:“看似很简单的运动,原来做完也挺有用,感觉全身舒服多了,以后一定每天坚持做。”

做完运动后,社工带领大家总结这五节小组的内容。叔叔阿姨们积极参与,纷纷举手回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节小组,糖尿病饮食知识,以前我以为得了这病就什么都不能吃,小组让我知道,原来糖尿病也不可怕,得病后什么都可以吃,只是要控制好每次吃的量,不能贪多。”“我觉得参加小组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这么一群朋友,让我知道我不是孤单一个,我们能够互相支持,真的很开心认识在座的朋友。”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小组在社工与组员的回顾中结束了,但正如叔叔阿姨说的,小组虽然结束了,但是朋友们还是会互相支持,经常相聚。其实这也是社工开展小组的最主要目的,把糖友们的沟通互助平台搭建起来,实现糖友沟通、互助。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