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街道“五落实”提升环境品质 构建管理主体责任

2017年05月27日 2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潘东 通讯员 刘霖 庄国栋 钟薏蔓 许文祥)今年以来,龙城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要求,以塑造文明龙城、品质核心为已任,继续弘扬大运精神,掀起了一场不留死角的整治行动。

为努力改善辖区市容环境,街道强化行业单位市容环境监管主体责任,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市容环境共建、共管、共治格局,提升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潮。

整体把控,各个领域严格监管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全面落实股份公司主体责任。该街道明确股份公司权责清单,明确公司履行产权范围的市容环境管理责任。

据了解,对未认真履行监管主体责任的,由纪工委进行约谈,对未能履行维护、整治责任的红线业主,依法处罚。龙城街道还全面落实环卫服务企业主体责任,该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对负责龙城辖区的7个标段6家环卫服务企业加强监管,履行合同条款,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清除各个卫生“盲点”和死角。

龙城街道将落实建筑施工主体责任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该街道城建部门印发通知,明确辖区29个建筑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红线范围的环境卫生、扬尘污染、运输车辆保洁等管理责任,并落实利用围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责任。

落实整改,俩市场房东被街道约谈

农贸市场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龙城街道通过厘清17个农贸市场产权单位和经营单位、经营者市容环境监管责任,签订龙城街道农贸市场“门前三包”责任书。

对于未认真落实市容环境监管责任的主体,龙城街道也采取相应举措进行整改。26日,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初庆同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何裕东同志来到辖区爱联社区前进市场、新综合市场,嶂背社区嶂二市场进行调研。

调研中,针对爱联社区前进市场、嶂背社区嶂二市场出现的市容环境卫生问题,街道领导重点进行督导,并约谈两个市场的房东,要求他们认真细致地做好整改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经过约谈后,不少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值得一提的是,爱联市场原本在市容市貌上出现瑕疵,但经过一番强力整治后,整个市场变得干干净净。

“爱联市场的改变,就是落实主任责任的最好样板”,龙城街道一名长期在一线的执法人员深有感触。

慎重承诺,向133家临街商铺发出倡议书

物业小区的环境维护是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龙城街道积极厘清物业小区市容环境监管责任,督促辖区内107个物业小区管理单位落实市容环境监管责任。

继天健现代城发出倡议书后,5月27日天健阳光城物管处向111家临街商铺发出倡议书,希望商家严格遵守门前三包,不乱摆买,不乱扔垃圾,不占道经营,不乱挂晒,注意消防安全。

并于当天下午14:30召集商家召开动员会,要求商家积极参与创建最干净城市行动,积极配合当前街道开展的文明创建及城区品质提升工作,自觉维护物业小区内外及城市主干道整洁、规范、有序。会后,商家代表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名。

深度调查,法制框架下的龙城市容整治模式

实际上,由于城市管理是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涉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容易反复回潮。记者调查发现,为摆脱城市管理“整治、回潮、整治”运动式的困局,龙城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进一步深化落实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

龙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法制的框架下,以公共服务保障为基础、自律为前提、自治为依托,通过“宣传、会议、文件、约谈、处罚”等措施,落实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逐步形成单位、市民、社会组织、政府之间良性互动,市容环境共建、共管、共治格局。

在具体操作上,龙城街道则主要是通过落实物业小区主体责任、落实环卫服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筑施工主体责任、落实农贸市场主体责任、落实股份公司主体责任等方式。

“下一步,该街道将建立第三方参与机制,通过采购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对市容环境主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保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龙城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数据龙城:签订4500余份责任书

截至目前,龙城街道已签订农贸市场市容环境管理责任书2000余份,签订沿街门店“门前三包”责任书4500余份,开出整改通知书185份,处罚2宗计1000元,辖区市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