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新闻

龙城布局“文明+”体系 探索基层文明实践新样本

2017年05月22日 12: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文明+”园发挥蝴蝶效应 全民参与文明创建尉然成风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庄国栋 钟薏蔓)“文明”一直以来都是龙城街道的名片。在当前深圳市全力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龙城街道更是积极实践、锐意革新,将具有街道特色的“文明+”体系不断丰富,重新赋予内涵,强化“文明+”园平台作用,凝聚全社会文明创建力量,为文明创建注入新生活力和持续动力,成为探索培育基层文明实践的鲜活样本。

“文明+”园平台 培育现代文明市民的新路径

自2012年提出打造“文明型街道”以来,龙城街道文明创建事业突飞猛进,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文明单位等各项荣誉500多项。去年11月,该街道更是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街道级文明促进会,并打造文明创意孵化中心及文明社团孵化空间,构建 “文明+”园平台,通过“文明+社团”、“文明+法治”、“文明+科技”、“文明+体验”等文明实践模式,打造集专业化、现代化于一体的“文明+”体系,成为龙城街道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品牌。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龙城街道文体活动中心的“文明+”园,发现以“文明+社团、文明+法治、文明+科技、文明+体验”为核心内容的文明创建理念宣传手册、画册、展板等随处可见,引来不少在楼下开展文体休闲活动的市民观看。据了解,自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成立以来,先后整合龙城街道义工联、客家文化促进会、华韵越剧、老干部活动中心、龙城街道太极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100多家,接待外地参访团、社会企业前来“文明+” 园参观学习30多场次。同时,该街道专门在“文明+”园开辟的文明创意孵化中心,展开文明创意沙龙会活动8次,将“文明+科技”理念不断外延。下一步,该中心还将引进3D打印机、体感交互技术等科技产品与文明主题相结合,全力建设文明体验馆,实现“文明+科技+体验”的创意文明理念。

业内人士表示,龙城街道将文明创建工作与落实“东进战略”相结合,打造“文明+”园平台,吸引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内化为‘灵魂工程’和‘人心工程’,为文明实践提供了新样本。

“文明+社团” 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

“服务市民、推广文明”,这是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成立初衷。成立后,该会积极帮扶社会组织发展,培育和孵化新的社会组织,在短短不到半年,新增加文促会会员130多人,先后整合辖区内3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孵化社会组织5家,并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龙城 从我做起”等系列活动20多场。

今年3月,嶂背社区儿童梁好身患先天性重型地中海贫血症,医院建议做骨髓移植治疗,并已跟其母亲配型成功,但50多万元的医疗费却让这个本已贫困的家庭无力再承担。得悉情况后,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积极介入,一场围绕为嶂背社区重型地中海贫血症患儿梁好募捐医疗费用为主题的“龙城关爱在行动”迅速举办,辖区市民群众、企业、社团等纷纷参与其中,截止目前,共募捐到8万多元。龙城文明促进会也因此受触动,对如何最大范围地撬动辖区社会资源,帮助更多困难群体解决困境进行深入思考? 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最终,近40多家企业家组成的“爱心企业群”在文明促进会的组织下迅速成立。

“龙城街道有深厚的文明底蕴、广泛的文明团体、强大的文明力量,文明促进会的成立,就是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有效开展文明交流创意、文明推广实践,培育文明主题,塑造文明典型,把‘文明+’体系再升级。”文明促进会秘书长钟琴如是说。

关爱行动、地球日环保活动、微笑爱心活动、文明传播书香活动、好家风传承活动……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不定期牵头组织的各式各样活动,或是宣传环保理念,或是宣传互帮互助,积极鼓励、号召、带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动员团结社会力量,激发了社会活力,实现社团组织和文明典型之间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也因此有效提升辖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思想道德水平,让“文明创建我先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将文明创建从“政府主导”转变为“社会主导”, 从“要我文明”转变为“我要文明”。目前,该会还正在紧锣密鼓筹建微联盟及户外广告大联盟,届时将通过整合户外媒体、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资源,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交互式的大宣传网格,为文明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互联网+文明”,带动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0个美德币赢得一个牙签筒, 60个美德币即可获得一本笔记本……”自2016年底龙城“文明+”园文明美德信用云推出后,在区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龙城街道采用“互联网+文明”方式,通过“线上推广+线下活动”的模式传播文明行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德币”的形式记录市民文明足迹。正是通过这样全员、全时记录市民文明行为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迅速在“文明+园”落地生根,同时,也吸引众多市民自发参与文明创建,着力推动了良好社会新风尚的形成。

龙城街道“文明+”园文明美德信用云是在原有的“日行一善、文明随手拍、邻里互助、文明日记”等线上互动环节基础上,重新设计,增设了 “文明+”、“文明促进会”、“文明社团孵化中心”、“文明创意孵化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文明+”园特色内容的版块,有效实现了“学习、互动、践行、分享”的推广新模式。

下一步,龙城街道“文明+”园还将继续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重点,紧密围绕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龙城街道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目前,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划成立文明促进会分会,将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通过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文明龙城 从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及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氛围,为“文明龙城、品质核心”作出最好的注释。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