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创新管理机制建设幸福家园 怡锦社区基层治理创新路径探索

2017年04月24日 21:08 来源:龙岗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王琳)自2006年8月成立至今,怡锦社区紧紧围绕居民需求,把服务居民、多元共治、自治管理、互助分享等纳入社区治理的基本框架,抓住社区治理的核心要素,在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怡锦人的共同努力下,走出了一条具有怡锦特色的社区发展道路。十年来,怡锦社区荣获了“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宜居社区”、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市文明社区”、“十佳爱心社区”等在内的各级荣誉过百项。

创新求变,探索治理新模式

社区工作站成立后,面对辖区内协会组织数量少、参加人员不多且分散、参与社区治理发挥作用不明显等情况,社区重点培养和发展一些素质高、干劲足、心肠热、人脉广的“积极分子”,发挥他们的“桥头堡”和“传帮带”作用,创建各类协会组织。如今,社区已经组建了25个协会组织,人员多达3600多人,这些协会组织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链接和协助社区在文体运动、环境卫生、社区教育、邻里关系等多方面的社会管理,形成政府行政管理力量与社会民间自治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新格局。

近年来,怡锦社区积极创新服务管理,采取“一核多元、一会六共”的基层治理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整合社区各类党群组织、社团组织、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成立“幸福社区联合会”,基本承担了全部社区管理服务职能,社区25个协会组织分列其下,共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真正实现“大事共议、党群共建、平安共管、环境共治、服务共享、文明共创”,形成 “一核多元、一会六共”的社会管理运行模式,逐步把怡锦社区打造成民主自治、幸福共享的宜居社区,并于2012年6月被正式确认为龙岗区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点。2016年,社区作为示范点参与龙岗区基层治理成果系列报道的拍摄;区委党校还将我社区列为基层治理的现场教学点。

行走社区,以居民满意度作为考核工作标准

2017年以来,怡锦社区将周二街道领导驻点普遍直接联系工作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开展“行走社区”。每周二下午由街道驻点领导带队,每位网格组长带领成员走进“责任田”,走到居民群众身边,深入各个商铺中,记录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社区服务等各方面信息,察民情,听建议,专人负责记录排查问题并汇总,并在每周班子会上通报反馈,督促各条工作线专职人员切实履职,提升社区工作效能,根除问题隐患。周而复始,形成“行走社区”工作模式,从群众身边发现问题,从居民的反馈中检验社区工作成果,从现场了解社区治理情况,做到各项工作开展底数清、情况明、方向准。截止目前,已排查环卫、安全、民生等问题236个,整改解决249个,完成率达95%,社区居民满意度得到提升。

引进社会资源,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多年来,怡锦社区在开展各类服务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将社会资源引入到社区管理和服务中,形成“居民受惠、企业受益、社区善治”多方共赢的格局。以一场饼干烘焙培训为例,怡锦社区了解到有很大一部分家庭主妇有烘焙培训的需求后,准备在社区内寻求合作的商家之时,驻辖区的建设银行积极与怡锦社区联系,愿意提供经费和资源给予支持,社区班子讨论后,认为这是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与社会企业合作的良机,因此双方经过多次的沟通协调,最终确定由社区提供场地,建设银行提供资金、老师、材料,面向居民免费举办烘焙培训,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样的案例几乎每月都在怡锦社区上演,不胜枚举。2015年怡锦社区创新开展“智慧社区”这一“惠民工程”,在市区党代表的推进下,得到南京“魔格”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支持,在各小区设立“智慧社区”终端服务平台,居民通过触摸屏进行操作即可享受(各类办证服务、智慧党建、政府信息发布、24小时民情受理、“家园网”浏览、便民缴费、快递服务等)近20种服务。

构建立体媒体格局,基层宣传效应辐射性式覆盖

近年来,怡锦社区积极挖掘各种宣传手段,运用新媒体和各种网络载体,安排2名专人负责每日在社区家园网、“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信息,搭建社区和居民群众之间沟通的互动平台。目前,社区在家园网共发布资讯1527条,微信公众平台已向粉丝推送资讯400余条,现有粉丝近五千人。线下线上相结合、立体式宣传格局,拓宽了社区宣传工作平台,丰富了传播手段,畅通了政民沟通的渠道,有效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