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新闻

平湖多举措助力治水提质工作 构建生态绿水新城区

2017年04月21日 19:24 来源:龙岗新闻网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现场协调优化河道综合治理方案。 李上彪 摄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现场协调优化河道综合治理方案。 李上彪 摄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杨永茂 王霞林 李上彪)“十三五”规划中,龙岗提出“山环水润 产城融合”的未来蓝图。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计划中,龙岗更是将统筹山、水、公园、绿道及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生态基础和生态绿环,构建大生态系统环。而在龙岗“山环水润”的大格局中,身在龙岗“怀抱”的平湖,其辖区内的君子布河、山厦河、鹅公岭河、木古河及众多河支流构建的主要水系由此将成为未来平湖城区环境的“主角”之一。

平湖街道辖区河流流经工业区、生活区,大量工业、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流入河道,造成河道整体水质较差。为进一步解决平湖辖区内的河道流域治理问题,去年以来,平湖街道开展君子布河(龙岗段)、山厦河、鹅公岭河、木古河等4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4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9.13亿元,治理长度21.78公里,于2016年11月进场实施。

据平湖街道相关部门介绍,4条河道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消除黑臭水体、沿河绿化景观、重建及拓宽河道等工作,并涉及河道周边房屋征收与补偿等各方各面。综合整治工程的主要目的有几点:一是消除黑臭水体。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将沿河完善污水干管,将污水收集至污水处理厂,并封堵河道污水直排口,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基本控制污水直接流入河道,美化沿河环境;二是消除河堤坍塌隐患。

平湖街道老旧城中村多,河道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低,大部分河道挡墙均已出现不同程度老化,极为脆弱,坍塌风险极大,作为高度发达的区域,河道挡墙坍塌造成的社会影响、经济损失极大。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将重建部分浆砌石挡墙,消除河道挡墙坍塌隐患;三是治理涉河内涝点。因城市发展,河道范围被不同程度侵占且流域地面硬地化,造成滞洪区域急剧压缩,较快时间形成洪峰,因河道行洪能力不足造成的大面积内涝情况日趋严重,河道综合整治将根据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拓宽河道,将有效缓解甚至是彻底解决大部分区域的城市内涝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因平湖街道城市开发程度较高,河道红线范围与部分民宅、金融基地、企业、道路等构筑物重叠,河道整治的难度极大,同时综合整治工程跨时长,水利工程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整治的难度较大。

为最大限度减少因工程的实施对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造成的影响,平湖街道高度重视,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优化设计方案。根据河道周边特点,灵活调整河道位置,减少总投资并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同时,街道根据实际结合多种拆迁模式,要求征收事务中心、执法队等部门大力推进拆迁工作,其他各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加大沟通力度,服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真正让平湖辖区内的众多河流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构建生态绿水新城区。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